全勇:无数“第一次”铸就的高技能首席师

2019-12-25 14:3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人物核心提示:

  全勇,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高技能首席师。他在整车装调、产品试制、故障判断等方面均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用过硬的技能和创新精神,为乘用车的技术和质量提升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获得柳州市“五小”奖励共26项,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柳州金牌工人”“广西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柳州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多项荣誉。

  匠心金句:工匠精神就是无私奉献。要把劳动的果实拿出来分享,与更多的人一起进步,共同发展。

  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有一名在整车装调、产品试制、故障判断等方面技艺精湛的技师,他只有40岁出头,却对乘用车的每一个零部件都烂熟于心,是受同事们“崇拜”的“全国技术能手”。“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是他的座右铭,“哪里最难就去哪里”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他就是全勇,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高技能首席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吃苦耐劳,练就高超技能

  阳光、开朗,这是全勇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工作中,他喜欢“吃苦”,喜欢“挑战”。他用17年时间,从一名青涩的大专毕业生“升级”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专家。

  “在学校的时候我学习的是钳工专业,1996年进入公司时虽然也算专业‘对口’,但其实我对汽车的构造还是陌生的。”全勇回忆道。为了更快地掌握技能,每天下班同事们都走光了,他却主动留下来加班,不断学习、反复摸索。

  全勇进入乘用车总装车间时,公司产品还是以商用车为主,对乘用车生产还处在试验、摸索阶段,产量少收入少,困难多问题多,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但全勇却不这么想。“年轻人就该多吃苦、多学习!”

  多年的磨炼让全勇不仅熟悉了乘用车构造,还在乘用车的装配、调试、故障判断等方面练就了炉火纯青的技术。

  公司在研制CM7车型时,曾遇到过在时速80~120km/h制动时方向盘抖动的问题。 “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能批量生产!”全勇临危受命,凭借自己多年拆解竞品车的经验,提出了加强管梁和管柱、管梁与地板的双支撑试制,优化摆臂衬套刚度等20余种整改方案,并反复进行验证。

  “有些方案放在这台车行,放其他车上又不行了,就要不断尝试、反反复复地试验。”不达目的不罢休,全勇最终应用加强管梁和管柱、管梁与地板的双支撑结合成功解决了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整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尽管成为了“高技能首席师”,但全勇依然“哪里最难就往哪儿去”。全勇义无反顾地前往吐鲁番、黑河等最热、最冷地区或是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在常人无法想象的恶劣气候条件下进行乘用车测试、排放试验、数据收集、优化诊断。“经历过夏季50摄氏度,冬季零下30摄氏度,到过海拔4800米的地区。皮肤晒伤过,手脚冻肿过,也体会过缺氧的感觉,但只要工作有需要,我都会去做。”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让人肃然起敬。

  敢于尝试,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第一次拆解竞品样车、第一次自主进行底盘调校、第一次进行乘用车自主商品性评价……在全勇23年的职业生涯里,有太多的“第一次”。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全勇日常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全勇还记得,在进行新产品B11车型开发时,平台研发技术人员只有10个人,而负责实际操作的技能人员只有他一个人。面对艰难现状,全勇丝毫没有退缩。

  “研制新车型,第一步就是要攻克拆解竞品车型的难关。‘拆车’听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不容易。”全勇说,特别是进口车辆的拆解具有严格的顺序性,一旦拆错一环,后面的拆解就无法进行。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要零差错地拆解全车,还得保证不破坏任何一个零部件,保持每一个部位的完整性,不仅要求操作人员对车辆构造烂熟于心,还要有相当的耐心。

  最难的一项,是B11车型车门锁体的拆装,竞品车型锁体非常复杂,单位里见多识广的工程师们也不知晓其原理。胆大心细的全勇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思考摸索,凭着其高超的技艺和勇于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拆装并弄清楚其结构原理,为B11锁体开发和新车型研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其间,全勇还摸索和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竞品车拆解和恢复流程,对关键总成和零部件的拆解编制了作业指导书,使竞品车辆的拆解、对标分析、车辆恢复逐步规范化。

  这只是全勇众多“第一次”的缩影。

  底盘调校作业,对技师的要求很高,以前公司将此作业交与外国专家或第三方公司来做,成本高,时间久。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全勇主动请缨,申请尝试自主调校。 “调校就是一个反复试验和认证的过程,最多的一次,我一天之内对S50车型底盘换装过12组不同的方案。”全勇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勇的努力下,不仅成功解决了调校过程中出现的异响、振动、打手、车轮离地等疑难故障问题,还创建了底盘调校开发流程,形成《Q/LQB T-5004 乘用车底盘调校规范》。

  在公司推进乘用车自主商品性评价工作中,全勇也是先行者之一。作为商品性评价小组的主要成员,自2017年10月以来,全勇完成车辆评价95余台次,输出报告50余份,参与编制评价规范28份,完成量产车型、竞品车、新开发车型整车商品性评价以及标定验收评价,对商品性应用课题和规范的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在各项目中积极推进自主商品性评价,在降低研发成本及提升产品竞争力方面都能为公司带来比较可观的经济及相关的边际效益。”东风柳汽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根据我们公司以前评价项目合同及行业经验,邀请设计公司进行一台车一次完整的动静态商品性评价约为15万元,2018年对T4/T5/T7/F700A等自产车型及CS55/T700/GL8等竞品车型进行了约21次完整评价,为公司节省了315万元。”

  无私传承,让“亮一点”变成“亮一片”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对自己取得“累累硕果”,全勇首先想到的是拿出来与更多的人分享。“大家一起交流,一起进步,共同发展,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话语简单朴实,无私传承的精神却让人敬佩。

  全勇提炼精髓,总结制作了多份培训课程,对新进人员、内驾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在作业现场,他手把手地教,一点一滴地讲解,直到大家弄懂为止。

  在全勇的悉心指导下,他所带的徒弟周桂永于2019年获得“柳州市龙城技术能手”称号。

  每一年,公司都会迎来实习的大学生。为了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全勇还特别制作了乘用车零部件展板,让大学生们对车辆构造一目了然,快速提升实操技能。

  在今年10月,公司成立了以全勇的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后,我将以工作室为平台,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更多的技能人员和有需要的岗位提供创新方向指导和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撑,为乘用车‘柳州智造’和广西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全勇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