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先锋丨迎难而上 筑牢维稳防线

2019-11-20 09: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戴占军(左一)走上街头普法,发放宣传资料

11月的成都,暖阳普照,在人们赏红叶、观胜景之时,成都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的戴占军却忙得不亦乐乎,一边写着年终总结,一边处理信访维权案件,还要到成都各区县开展工作调研,谋划明年的依法维权工作,为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加劲给力。

11年来,戴占军一直默默工作在工会信访调解一线,始终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用责任担当做好工会信访工作,切实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以及组织和领导的肯定,先后3次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还被成都市委、市政府作为全市信访工作成绩突出个人通报表扬,2018年获评该市总工会优秀共产党员, 同年2月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并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嘉奖。2019年6月,他又在成都市市级机关“双百”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机关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为工运事业忠诚担当

今年37岁的戴占军正值风华正茂,工作起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法学院的毕业生,帮助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是自己该做的事情,也是个人自身价值的体现,所以他非常希望毕业后从事法律工作,恰好当时成都市总工会有这方面的人员需求,他随即积极报名并最终实现了当初的愿望,被分配到法律工作部从事信访调解工作,全力帮助职工(农民工)依法维权。

在工作中,他认真践行党在群众工作方面的方针路线政策,在维权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着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新时代工会维权工作全过程,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他十年如一日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坚持从个案做起,换位思考,热情服务,及时沟通,即使诉求是在本单位职权范围之外,他也尽己所能,积极帮职工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同时帮忙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努力让职工在工会感受到家的温暖,充分树立和展现了服务窗口工会人的良好形象。

履职尽责,为职工群众真诚服务

戴占军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具有良好的法治专业素养。对内,他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承担起草《成都市总工会职工信访工作实施办法》《成都市总工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应急预案》《成都市工会法律援助办法》《成都市总工会关于(成都市工会法律援助办法)的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工作,加强对区(市)县总工会(办事处)信访工作指导,11年来成都市总工会没有一例因信访处置不当引发的不良事件。对外,他积极主动与成都市法院、市仲裁院、市司法局等部门工作沟通对接,努力加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增强维权实效。

2011年5月,成都彭州籍农民工林某志在新疆致电成都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反映他与其他36名农民工在新疆托克逊县一工地务工,“包工头”未按期支付工资,并有逃逸迹象。得悉情况后,本已准备下班的他继续留在办公室,耐心细致指导林某志等人与“包工头”谈判,直至成功索要其中33人的工资款。在林某志等人返回成都后,继续积极联系新疆当地人社部门和工会,为先期返回成都的4名农民工讨回剩余欠薪,免去了农民工再赴疆收款的奔波之苦。为表达感激之情,林某志等人专程向成都市总工会送来锦旗,上书“心系农民工艰辛疾苦,无私奉献千里追款”以示感谢。

在与部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市总工会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创建工作和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成都市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法治城市暨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迎难而上,为信访维权筑牢防线

参加工作以来,戴占军发挥专业优势,经办来信及来访咨询事项5200余件,办理涉及劳动争议的网络舆情事项2100余件,成功调处办理林某志等37人新疆被欠薪案(被选定为四川省职工法律援助典型案例)、姚某工伤案、尹某华因丢失工作设备被解除劳动关系案、陈某芳劳动模范待遇案等一批职工信访维权案件,受助职工或是送来锦旗,或是电话口头致谢,或是网络点赞留言,或是致电市长热线电话受理机构等有关部门给予表扬。

谈起姚某工伤案,戴占军至今记忆深刻。2018年9月27日,成都市总工会收到罗强市长批示,要求该市总工会帮助被拖欠工资和医疗费的受工伤农民工姚某维护合法权益。

得知情况后,戴占军和工会律师立即到医院看望姚某,主动与姚某家属沟通,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参加事项处理协调会,引导双方协商处理争议。经调查得知,2018年8月3日,姚某在成都某项目工地务工时受伤,全身多处骨折。送医救治后,同年8月底已具备出院条件,但因与施工单位未就赔偿事宜协商一致,9月底仍未出院。

在病房里,戴占军安慰姚某说,“你好好养伤,不用担心,我们会全力以赴帮你依法维权”。病床上的姚某眼含热泪:“有工会帮我们维权,我的工伤赔偿有希望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戴占军和工会律师多方努力下,最终施工单位支付了20万元工伤赔偿款,并结清了姚某全部住院医疗费及受伤期间生活费,其合法权益终得维护。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须努力。”戴占军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他将努力思考并找准做好新时期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成都工会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记者 向晓文)

戴占军正协调尹某某被解除劳动关系产生的劳资纠纷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