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致富不忘乡亲 助贫困村变身花椒基地

2019-11-05 14: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80后退伍军人王涛的情怀:

致富不忘乡亲 助贫困村变身花椒基地

王涛带领父老乡亲通过青花椒产业走上致富路。

  10月29日清晨,内江市东兴区新店乡上塘坊村笼罩在一片薄雾中,上万亩青花椒绵延在无尽的山丘、沟壑之间,映照在清澈明净的池水之中,宛如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村长卷。

  看着如此美景,作为“执笔人”的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难掩笑容,“今年鲜花椒采收了500多万斤,预计将实现产值2700多万元!现在又要开始结果了。”

  如今的上塘坊村已是远近闻名的“花椒名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村子曾是省级贫困村,能发生如此巨变,退伍老兵王涛和他的青花椒产业功不可没。

    返乡创业

    荒山变青山

    青花椒开启致富路

  王涛,37岁,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人。2000年,王涛在广东湛江入伍,4年后退伍。

  退伍后的王涛跟着父辈参与了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重大工程建设。在外闯荡多年,受新疆一个农场主的启发,王涛决定回到家乡内江,立志在养育他的土地上成就一番事业。

  2011年,王涛回到了家乡,在资中县银山镇流转土地1000亩,试种青花椒、川芎、核桃、金银花,从实践中摸索管理经验,积累种植技术。连续两年,他种的青花椒都创造出了100万元的经济效益。

  于是,王涛决定大面积种植青花椒,未来的“花椒大王”也由此开始。

  2014年9月,王涛考察中发现,东兴区新店乡上塘坊村土质、气候俱佳,适合青花椒的种植。而当时的上塘坊村还是省级贫困村,贫困户多达117户,共380人。“在这里发展产业,带着大家一起致富,那是多么有意义的事。”王涛抱着这样的想法在上塘坊村扎了根。

  很快,王涛便筹资2000万元,成立了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以上塘坊村为中心,建立青花椒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青花椒产业。于是,上塘坊村大片的荒山开始变成青山,小小青花椒开启了这个省级贫困村的脱贫致富路。

    创新发展

    探索新路子

    打造万亩花椒基地

  5年时间里,王涛经历了太多困难和磨难,但凭着自己不断学习钻研,他都一一解决,小小青花椒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王涛也在探索新的路子。在王涛的努力下,他组织成立了四川青花椒联盟,吸纳川内花椒种植大小专业户100余家,助力青花椒种植技术化、管理规范化、农资采购集中化。经过5年的发展,公司的种植基地从最初的上塘坊村辐射到周边4个村,种植面积由5000亩发展到11000亩,日用工量达到500多人,年产鲜椒500多万斤,产值2700多万元!

  一个万亩花椒基地就这样“无中生有”出现在东兴大地。

  经过几年的探索,王涛又开始创新花椒树的管理模式,将花椒树的管护工作交由村民承包,按年支付承包费,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积极性,又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

  据介绍,近5年来,王涛的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超亿元,收益4000余万元。未来,公司将由花椒种植逐步过渡到花椒油生产、花椒精油提炼等精深加工领域,同时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摸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底色坚守

    退伍不褪色

    致富不忘家乡父老

  “老罗,最近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吗?”日前,王涛又来到上塘坊村5组村民罗在良家里,了解他的生活情况。老罗因患肝硬化,长期需要看病吃药,无法下地干活,家庭经济困难,去年春节前,他向万丰鼎盛公司申请,领取了7000元的互助基金。

  事实上,罗在良不是个例,当地还有5名困难群众也在公司领取了互助基金。

  “村里有不少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大家都不容易,我想着要为他们做点事。”王涛说。后来,王涛向公司员工倡议成立互助基金,对当地无子女赡养又无劳动能力的老人、贫困家庭学生及因病致贫的村民给予救助。这一倡议得到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支持。

  作为带头人,王涛捐出了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公司主管则每人每月捐100元,普通员工每人每月捐50元。此外,公司每年还注入资金100万元,存入互助基金账户。

  在王涛的引领下,当地4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曾是省级贫困村的上塘坊村实现整村脱贫,并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王涛也先后被评为返乡创业明星、优秀民营企业家及内江市十佳新青年。

  “能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开心!”退伍多年来,王涛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新店乡武装部的指导下,王涛以退伍老兵为主,组建起了一支民兵应急小分队,保障基地安全生产的同时,还可为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退伍不褪色,我希望能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也希望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王涛说。(唐明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