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川:31年小工种铸就“大工匠”

2019-10-16 12:43 来源:51网 分享到:

10月12日,川西北气矿气田维修中心试井队四班班长陈朝川带领班组员工战斗在中37井压力测试施工现场,一切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在繁忙的测试现场,陈朝川从容镇定的指挥,将测试现场每一个细节都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技术员张潇元说:“只要川哥在现场,一切都是规矩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与采气测试工作打了31交道的陈朝川,是一个不折不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典范,他说:“干采气测试工作,的确非常枯燥,因为热爱所以我喜欢。”

只有付出才有回报。今年,川西北气矿首次命名10名“川西北工匠”,经基层推荐、资格审查、网络投票、评委评审,陈朝川当之无愧成为“十大工匠”之一。他也是气矿采气测试岗位首名“工匠”。在鲜花与掌声的背后,他的“工匠”之路可谓得来不易。

“小工种也有大作为”

“目前,气矿从事采气测试工作的员工不到30人,与采气工相比属于小工种。”陈朝川说,“别看采气测试工种小,小工种也有大作为。采气测试是气田开发的‘眼睛’,对地质构造、储量、产量以及科学合理高效开发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31年对人生来讲不算长,也不算短,陈朝川日复一日从事着采气测试工作,从当初的“门外汉”,到而今的“采气测试工匠”,他始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勤奋与坚持、刻苦与钻研、责任与担当,为气矿的发展付出了自己的光和热。

每年平均参与80余井次的测试,31年他与同事们累计完成3000余井次的测试工作,不管雨雪风霜或是烈日酷暑,他们年复一年毅然决然的战斗在采气测试第一线,用一组组数据为气矿各大气田科学合理高效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从2012年至今,他先后担任主操作手参与了剑门102井首次成功完成西南油气田超高压气井钢丝试井作业(井口油压80MPa),龙004-X1井首次成功完成108兆帕井口压力监测,龙岗062-C1井首次成功突破作业下深6250米等关键性技术的大胆尝试,每一次技术的突破都因他的主角角色而变得更加精彩。

从1988年至今,气矿已累计生产天然气287.08亿立方米,每立方米天然气的科学高效开发都凝聚着他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

谈起自己从事的采气测试工作,陈朝川充满自豪地说:“能够成为自己热爱专业的‘工匠’,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不会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不辱使命专心干好采气测试工作,为气矿‘4251’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让创新成为习惯”

生活中的陈朝川没有太多的爱好,他是一个比较好静的人,遇事喜欢琢磨。喜欢琢磨的他,干起工作来是一个典型的活跃分子,善于分析和总结。

从事采气测试31年来,令他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是,他先后承担、参与完成技术革新科研项目13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优秀项目1项,分公司优秀五小建议成果一等奖1项,气矿优秀五小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与作业指导书、操作卡、标准化手册等书籍编写3本,撰写技术论文2篇。

2017年9月,由他研制的采油气井口的安全带系挂装置,获集团公司油气开发专业一线创新成果优秀项目。

“要善于发现问题和主动解决工作上的问题,让创新成为习惯。”陈朝川既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5年,陈朝川现场自制除砂工具,对成功处置大深001-X1井井下复杂情况起到关键作用。成功处置各类试井复杂情况8次,检查发现并整改设备隐患90个。多次参加技能竞赛,获分公司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气矿技能竞赛“技术标兵”等称号。

“用心传授好技艺”

1984年7月 ,陈朝川从石油勘探技校物探专业毕业,于1988年2月从原四川石油管理局地调处一大队调入气矿气田维修中心试井队,从“门外汉”到“业内工匠”,31年的磨砺对他而言一点也不轻松。

2000年开始担任班组长,2013年被评为采气测试技师,骨干与技术成长之路虽然漫长,在他看来:“一切奋斗与努力都是值得的。”

“用心传授好技艺,把自我所学无私传授给他人,只要我懂的我绝不会‘藏私’。”陈朝川感概说,“试井队有80%员工得到过我的技能指导,而今大部分已成为单位中坚力量,其中3人已成长为优秀班组长。”

“2011年5月,我与师父签订‘师带徒’协议。”中心试井队员工吴红勇说,“在这8年多时间里,师父从技术上经常为我开‘小灶’补课,每一次问他问题,他从不拒绝,总会耐心给我讲授,直到我弄懂为止。”

“陈班长作为气矿‘十大工匠’之一可谓名至实归,他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他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都值得我们学习。”试井队三班班长吴兴林说,“2017年8月,我们在龙002-18-x1井井下测试时突然下暴雨,为保护设备他个人冒雨把设备处理得妥妥当当,只有他被淋成了‘落汤鸡’,我们其余人都干干净净的,令我印象特别深刻。”

在日常工作中,陈朝川事事处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一名采气测试技术骨干的责任与使命,默默坚守在气田采气测试第一线。31年来,他先后荣获西南油气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川西北气矿“模范共产党员”,他带领的班组多次荣获分公司和气矿“金牌班组”等殊荣。(通讯员 唐远茂 马铁卫)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