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晓蓉:34年的默默坚守和耕耘

2019-09-29 13: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34年的默默坚守和耕耘

——记2019年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绵竹中学校长蒲晓蓉

51网讯(通讯员 王平 记者 高贵富)今年9月第35个教师节前,在四川省教育厅表彰的2019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和中小学名校长名单中有一位叫蒲晓蓉的人,她是德阳市境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校长。荣誉背后是对绵竹教育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绵竹中学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她担任绵竹中学校长12年来工作的肯定。

蒲晓蓉在2014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发言

教书育人 求真务实

今年秋季该校的开学典礼仪式上,蒲晓蓉勉励全校同学肩负责任,做好准备,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修身立德,做有担当有责任的绵中人,让青春熠熠生辉。

2007年,蒲晓蓉通过公选成为绵竹中学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校长。 目前,已经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4年的她,从班主任到教导主任,从副校长到校长,岗位在变,然而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绝对忠诚未变,对自己一贯的严格要求未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承诺,用数十年的默默耕耘诠释了一名教师对职业的执著与坚守。

作为一名教师家庭的子女,她说,对学校、教师、学生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因此,她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勇敢地承担起职业所赋予的使命,她用心、用情、用智慧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做好教育的每一件事。

在课堂上,她总能将抽象枯燥的内容转化为形象生动的讲解,让学生享受学习、乐于学习。即使在她担任行政工作期间也从未放松对实验的要求和指导,因为她要教会学生从实验过程中去学会观察思考,去发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她担任班主任期间,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班务工作坚持亲力亲为,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内心呼声,用自己的真情去打动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从而去影响他们的成长。

用爱聚人心 热血铸校魂

“立身于德,取信于绩,树威于廉”既是她作为校长的追求,也是她工作的写照。

历经“5.12”特大地震,她以女性校长特有的韧性和细腻凝聚人心,带领绵竹中学走出苦难。从德阳异地复学到进入板房学校,从异址重建到搬入现在的新校园,每一个地方都有着她辛勤的汗水,每一段经历都饱含着她对学校、对师生的热爱。

为克时艰,她提出了以弘扬“勇于争先的拼搏精神;荣辱与共的团结精神;继往开来的创新精神”为核心的“绵中精神”激励师生。

在板房学校正常开展了板房校园“四节”活动,一度因为作为全国最大的板房高考考场备受关注。2009年高考,绵竹中学以德阳市第一名的成绩回报社会的关爱,此后,全校连续11年高考升学率居德阳市第一,连续11年获得德阳市教学质量一等奖。

传承书院文化 引领学校发展

她力主文化立校,完善了极具绵竹中学特色的“立身教育文化”,为绵竹中学这所百年名校注入活力。

她说,学校的管理重在目标、队伍、文化。特色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核心,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定位准确的目标是学校发展的动力。

她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始终围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理念,以“立身立志,实学实行”的办学思想为核心,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课程文化等方面,不断丰富“立身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努力使绵竹中学成为德阳市内著名、省内知名的文化特色学校。

她的论文《传承书院文化 引领学校发展》荣获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学术科研课题《班级文化建设经验谈》获德阳市第17次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高考改革的步伐也日益加快,面对新高考,蒲晓蓉继续带领全校教师“在奋斗中落实,在探索中创新”,以期到达远方。为此,他们学校专门组建了“高考改革六大攻坚小组”以迎接新高考,接受新挑战,而今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