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中学潘远波、李尚峰师生二人获“达川好人”称号

2019-09-29 13: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杨蕙菱 杨华 记者 吴小平)近日,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达川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在中心广场演艺大厅举行颁奖活动,达川中学教师潘远波、学生李尚峰获得“达川好人”称号。

本次活动由达州市达川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旨在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经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单位)层层资格审查、推荐候选人和公示,区文明委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复查,确定正式候选人,深入候选人所在单位、社区或行政村走访调查,对推荐的候选人按类别分别进行名次排序,并通过相关媒体向社会公示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最终确定表彰对象。

潘远波系达川中学工会副主席,从教二十七年来,一直奉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准则。任班主任期间,他坚持:“每一位孩子我都把他当自己的孩子对待,无论他成绩好坏,家庭经济状况如何,父母权势大小,我都会一视同仁,不会歧视任何一位孩子,也不会让任何一位孩子享有特权。”多么朴实的话语,却掷地有声,强有力地捍卫了教育的公平,捍卫了穷苦孩子的尊严。多年来,他没有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组织学生训练一次。任体卫艺处主任期间,从不为向培训机构输送艺术、体育生培训获取利益所诱惑,坚决反对并严厉禁止艺术教师和体育教师为学生提供有偿补课,带头制定艺术、体育生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学生外出培训。在工作中,他主动参加捐资助学活动。学生蒲丹,因家庭原因从小跟随婆婆爷爷长大,婆婆爷爷相继去世后,生活的噩运让一个孩子喘不过气来,她打算放弃学业,当时担任她们班体育课的潘老师知晓情况后,决定帮助她完成学业,从高一下学期至高三,每学期支助学费800元,每一个月支助生活费200月,几年下来支持人民币共计9000余元。该生后来考入四川大学,在大学就读期间,潘老师每学年向她资助学费5000元,每月资助生活费200元,大学期间资助人民币计28000余元。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中,向贫困户经济资助3000余元,缓解了郝杰文家庭的经济压力。在汶川地震中,主动向受灾区捐款2000余元,以自己微博之力献出了一份爱心。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潘远波被评为“善行义举”好人。

李尚峰,系达川中学高二学生,2017年正月初七晚上11点多,当时还在达川中学读初三的学生李尚峰跟三名伙伴在仙鹤路附近玩耍,当他们正准备回家时,突然发现州河中疑似一具尸体的东西漂浮在河面。因为受到惊吓且不会游泳,李尚峰同学想求助路人帮忙打捞,但遇到的两名路人都不相信他们的话,离开了。他只得再次来到河边,拍下照片和视频准备放大确认。当他听到微弱的声音从河中飘来时,他们确定这不是一具尸体,而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几个不会游泳的少年在没有任何救援工具的情况下,如何救援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此刻,少年们都十分焦急,突然,李尚峰眼睛一亮,发现在他们不远处停着一艘蓝天救援队的打捞船,他立刻跑去请求救援在河中奄奄一息的人。在蓝天救援队的帮助之下,很快,把河面上生命垂危的人儿救上了岸。同时,李尚峰同学又拨打了110和120,并同伙伴们一起,协助120的医护人员将该落水女子抬上担架送往医院。随后,在110民警的带领下,少年们在戛云派出所做完笔录准备回家,刚巧遇到了焦急寻找妻子的中年男子。通过照片和视频比照,中年男子确定,李尚峰及其同伴救援的正是自己的妻子严某。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和传播正能量,唐先生及家属亲自将“品德高尚 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了达川中学初2017届1班李尚峰同学的手中。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李尚峰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潘远波、李尚峰的事迹多年来一直在达川中学传为美谈,并不断影响着师生向上向善,求实创新。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