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草根导演 朱传声:不做“咸鱼”的追梦人

2019-09-05 14:5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从山东临沂小村庄的打工仔到厨师,从领班到业务经理,从群众演员到自学摄影、编导成为导演,朱传声这17年来的追梦历程像是一部励志剧。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有不停止追求,才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而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日前,《工人日报》记者对朱传声进行了专访。

  偶像助力开启追梦之路

  跟许多人一样,出生在临沂的朱传声从小喜欢看电影,每每看到李连杰、李小龙等出演的电影时都会热血澎湃。2002年,电影梦的种子在朱传声心中种下。那一年,偶像周星驰面向全国海选,为他的《功夫》物色群演,并来到济南进行选秀。由于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朱传声在第一轮海选就被淘汰,但为了获得与偶像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他就一直住在附近的小旅馆,直到5天后的决赛星爷亲临现场。“做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星爷从小角色开始,传达做演员要解放天性的观念。他的故事使我更坚持电影追梦的道路。”朱传声说。

  梦想总是丰满,而现实却很骨感。“电影梦”听上去让人充满无限想象,但要做起来,对于非科班出身的朱传声来说很是棘手,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坚持初心很容易,做起来很难”。

  现实与梦想的理性权衡

  孩童时期的朱传声爱好写作,经常创作歌词,也正是这种善于表达的天赋让他慢慢走上了剧本之路。印象深刻的一次失败是,四个月不出门疯狂写剧本,但因为没钱,找不到人拍摄。在他看来,梦想尽管不能轻易抛弃,但不能因为自己的梦想而绑架父母,还是要先想办法赚钱。

  18岁的朱传声只身来到青岛打拼,厂里下过车间,饭店端过盘子,酒吧当过领班,文化传媒公司做文案,与影视行业最接近的一次是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兼职摄影。事实上,朱传声一路打拼,已经在互联网公司做到了经理职位,但“电影梦”仍像是一块心头肉难以割舍。

  那时的他已经有了一定影视创作知识,于是毅然辞职,从底层做起,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群众演员、摄像、执行导演等影视相关的工作。就这样,“软着陆”的朱传声向自己的梦想迈出关键的一步。

  感恩让追梦之路走得更快

  朱传声的社交账号上用的最多的两个字便是“感谢”。感谢并肩作战的兄弟、感谢媒体的关注、感谢一次次机会、感谢中国电影新时代给追梦人创造的平台……

  朱传声把自己的影视创作之路看作“西天取经”,身边志同道合的兄弟和业内同仁为“打妖降魔”并肩奋斗,克服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电影创作经验的积累,朱传声参与了《长城》等大片的制作;参演两场黄渤电影《一出好戏》的戏份。在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的拍摄现场,宁浩导演以及演员拍戏的态度非常打动朱传声,“他们很重视、很敬畏电影,每一条都拍得非常认真。”

  拍摄《流浪地球》是朱传声影视道路中坚实的一步,在戏里他饰演宇航员,和赵今麦有对手戏。提起这部戏,朱传声回忆起来感慨颇多:“拍逃难戏份时,副导演提醒我一定扶好达叔。达叔差不多70岁了还那么拼,说到演员的自我修养,这场戏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杀青时,朱传声听到郭帆导演说了一句话,“凡是能扛下这部戏的,都是战士。”这让朱传声特别受触动,“收工时真的有人趴在地上起不来了,太累了。若非热爱,无法坚持。”

  在剧组,朱传声并不仅甘心当群演,拍完戏他会向摄影师和其他工作人员讨教,学习运镜和走位等技术。如今,朱传声拿到了电影拍摄许可证,其创作的电影剧本《我们一起创的业》也进入了拍摄环节。

  朱传声表示,希望能讲好中国故事,歌颂中国人追求梦想的时代精神,传递正能量。电影《我们一起创的业》正是讲述当下年轻人奋斗的欢笑和泪水。“我们现在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行各业年轻人的奋斗,我想用电影这个载体,记录下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所做的贡献。”朱传声解释到。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