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芳草小学语文教师梁艳:将孩子培养成终身阅读者

2019-09-05 14:56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梁艳和学生们在一起。

  范芮菱 本报记者 江芸涵 文/图

  【故事】

  8月23日,记者在成都市芳草小学见到了梁艳。长发飘飘,气质不凡,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18年来,梁艳身处小学语文教学一线,扎根课堂、研究课堂、变革课堂。

  “黑板上有32本大家推荐的书名,你们想推荐谁的?”梁艳指着讲桌上的一摞新书,对着五年级的学生们说,“今天的奖品是这些书中的一本,它将属于演讲获胜的同学。”话音刚落,孩子们纷纷举起了手。

  让孩子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阅读的认识和理解,是梁艳阅读演讲课上的常态。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贾志敏在《川妹子梁艳和她的学生》一文中写道:“走进她的课堂,我看到了语文教改的希望。”

  梁艳认为,阅读是孩子学好语文的根基,对孩子精神层面的影响很大。她希望通过课堂的变革,将孩子培养成终身的阅读者和自信的表达者。“语文老师的课堂往往花费大量时间在阅读和分析课文上,这种直接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并无太大帮助。如果孩子无法在学校中培养出对阅读的兴趣,长大后怎么会主动捧着书读呢?”

  为了在课堂上给每一个学生提供不一样的机会,梁艳探索出自主合作学习课、读写交流课、阅读演讲课等不同课型,建构“聚焦阅读与表达的个性化语文课程”。在保证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她的学生平均每天在学校读40分钟课外书。

  梁艳会根据孩子成绩、兴趣等情况,为他们推荐不同的书籍。她曾教过一个叫小星的孩子,以前成绩不好,课堂纪律比较差。但在阅读课上,梁艳发现他很喜欢看军事类的书,便以此为契机,为他推荐了很多相关类型的书籍。小星就这样坚持阅读了整整一年,到后来,他已经不限于看军事题材的书籍了,历史、时政类书都会看。在阅读与积累中,他也逐渐对写作产生兴趣,“每次交作文本的时候,他都是充满期待的样子。”梁艳说。通过三四年的阅读培养,小星语文成绩从30分提高到80多分。

  梁艳还鼓励学生们在阅读之后大胆表达。“缺乏阅读的表达是空洞的,没有表达的阅读是无趣的。”为了将两者更好地结合,芳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每人需要上台演讲30秒,四年级演讲1分钟,五年级演讲3分钟,六年级时,同学们分小组在“百家讲坛”上发言。

  【心声】

  梁艳:阅读,能让优秀的孩子更优秀,也能让接受能力差、不自信的孩子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和成长。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