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村警”李学东服务群众的故事

2019-08-30 15:1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把平安筑牢在群众身边

来自“村警”李学东服务群众的故事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货物这么多,更要注意用电安全,避免引起火灾。”,“对邮寄的包裹要仔细检查,如果遇到可疑包裹要及时跟我联系。”……8月20日,蒲江县公安局成佳派出所民警李学东来到圣茶社区内的一家快递物流网点,开展“一标三实”工作,了解社情民意。

“对李警官我们太熟悉了,他经常叮嘱我们注意安全防范,我们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身份证办理之类的,他也很耐心地帮助我们。”说起李警官,快递物流网点旁一家商店业主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

2018年1月17日,按照组织安排,李学东来到圣茶社区,成为了“村警”。今年4月,李学东担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8月27日,记者在圣茶社区见到了李学东,此时的他,刚和网格员、村干部等完成了一次巡逻。“巡逻工作的同时,也是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知识的过程。”李学东说,此外,通过巡逻,也能有效对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

谈起自己到社区的工作,李学东说,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摸清社区情况。“比如,家里有多少人、最近有没有看到一些可疑人员,最近身边群众有没有一些矛盾纠纷等等,并且要随时走访,对情况进行再核实和更新,确保工作更加精准。”李学东说,把情况了解清楚、把问题搜集起来后,自己就会和社区干部进行研究、讨论。

今年5月,社区某超市在房屋后面搭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大棚房,准备作库房用,镇政府领导在得知情况后派人查看,发现是违规搭建,要求社区干部给老板做好思想工作,限3日内拆除。

刚开始社区干部做工作时,超市老板态度强硬,拒绝拆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学东主动找到超市老板,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同老板讲法理,说情理,最终,超市老板在期限内完成拆除。

除了同社区干部一起做好社区这个层面的工作外,在日常工作中,李学东还要经常处理一些群众之间的矛盾。比如土地纠纷、夫妻之间的矛盾等等。“虽然都是些小事,但也要认真对待,把问题解决好。”李学东说,这样才能避免“小矛盾”变成“大麻烦”。

今年6月,在入户走访中,李学东发现社区7组有一户宋姓人家,男主人宋某因爱好喝酒,每次酒后都要与妻子张某发生矛盾,继而发生抓扯,夫妻间矛盾较深。得知该情况后,李学东主动找到宋某,同他交心谈心。在沟通中,李学东了解到,宋某长期无所事事,借酒浇愁,这才有了这些家庭矛盾。

了解到情况后,李学东同社区书记一起联系镇环卫办负责人,为宋某在镇环卫办谋得一份环卫工作。此后,宋某每天天刚亮就出门工作,生活态度也发生变化,不再酗酒,对待家人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真的感谢李警官了,是他让我们家又有了欢声笑语。”说起这个事情,宋某的妻子张某很是感激。

“做好‘村警’,关键是把问题解决好,这样群众才会更加认可你,工作也会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李学东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