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萍:物探女工好家风

2019-08-30 15: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中国石油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第三钻井工程队卫生员张萍,曾荣获2007、2010、2016年度分公司级“三八红旗手”称号,当2018年单位又推荐她参评“三八红旗手”时,她坚辞不受,“让”给了别的女工,传为一段佳话。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张萍认为家风对她影响很大,时刻不敢忘认真做事、质朴为人这个根本。

荣获“三八红旗手”的张萍

荣获“三八红旗手”的张萍

张萍的家在川西农村,父亲退休前在川庆物探公司(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的前身)车间工作,按照政策,1993年她作为轮换工顶替父亲参加工作,当时还不满17岁。在她的记忆中,父亲常穿一身洗得发白工装,一年难得回家几次;母亲在家侍弄田地,陪伴孩子,照顾老人。父亲一回家,母亲跑前跑后弄好吃的,父亲言语不多,闷头帮母亲做农活。她家的条件算不上富裕却也不困难,父母从不乱花钱,母亲将一家的用度都详细写在一个作业本上,时不时拿出来翻看,父亲回来也跟父亲汇报,父亲听了只是笑笑点头。

爆炸工张萍做放炮前准备

爆炸工张萍做放炮前准备

由于是来之不易的轮换工,张萍十分珍惜到手的工作,对于公司安排的工作没有任何怨言,她从事了地震队最辛苦的爆炸岗位工作,且一干就是18年。吃无定时,居无定所,酷暑严冬穿林过,春去秋来雨打萍。川东高陡构造的峭壁巉岩,雾中山无人区迷失的路,邛崃天台山上遍地蠕动的蚂蟥……一路走来,张萍经历了太多的无奈与伤痛,也曾在夜里一个人偷偷流泪,但第二天依然打起精神出工去。18年里,身边的女工一个个转岗离开了爆炸岗位,虽有羡慕,也说祝福,但她就是不输这个劲,咬牙坚持下来,从一名爆炸工成长为爆炸班长,团结带领一班人将工作做得赛过男人当家的爆炸班,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张萍说,每次项目完工回到家里,父亲总要问她工作做的怎样,与同事相处如何,她都一五一十说给父亲听,看到他满意的笑容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工地巡诊

工地巡诊

结婚有了小孩后,由于长年奔波在外,丈夫怨言颇多,而张萍自己要强的性格又不愿妥协。2010年,在女儿1岁7个月大时,她与丈夫离婚,孩子归了她。2011年,单位照顾张萍转到卫生员岗位,便于有更多时间与孩子相处。组织的温暖极大地慰藉了张萍那颗感恩企业、珍惜岗位的心。

从操作岗到服务岗,工作性质变了,但吃苦耐劳、勤奋工作、追求一流的作风没有改变。文化不高、半路出家的张萍,一头扎进学习中,以全优成绩完成医疗卫生培训,取得上岗资质;还积极参加各种医疗救护培训班,全面系统学习职业卫生知识。工作中,她严格管理接害人员职业健康,经常到工地巡诊和宣传职业卫生知识,多年来,她所在单位没有发生一起职业健康事件。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一名三次荣获“三八红旗手”的基层女工,张萍表示荣誉只代表过去,在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的东方山地物探铁军”征程中,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努力工作,同时,通过言传身教将好的家风带给女儿,希望她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家庭负责的人。(通讯员 宋伯舸)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