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位残奥会冠军董超:单脚征战的枪王之王

2019-08-20 15: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董超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每一场射击比赛,董超都将它比作与自己的搏斗。对这位曾斩获两届残奥会冠军的射击运动员来说,战胜自己远比战胜对手有意义。

  3岁那年,董超被汽车撞倒,导致左腿高位截肢;19岁那年,他开始接触射击,一年后便在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崭露头角,一战成名。

  2012年伦敦残奥会,董超在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比赛项目中摘得金牌,这也是四川省有史以来第一块残疾人奥运金牌;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董超再次在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项目中获得金牌,同时创下了世界纪录。

  董超曾设想,如果不练体育,自己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幼年遭受的不幸或许会在心中结一道疤,成为成长路上挥之不去的阴影。庆幸的是,体育有催人奋进的力量,让他在人生中找回阳光和自信。

    3岁遭遇车祸
    单脚打乒乓展露体育天赋

  1985年,董超出生在自贡一个普通家庭。幼年的他与大多数男孩一样,活泼开朗,还有几分顽皮。

  而3岁那年的一场车祸却让董超陷入不幸,“左大腿高位截肢,右腿植皮,还有这里也留下了印记。”董超指了指额头。再度提起儿时的那起车祸,他已能坦然面对。

  经历两次全麻手术后,与死神拔河的董超终于醒了过来,“老天眷顾我,最终躲过一劫,挽回了生命。”或许是曾坠入无边的绝望,黑暗中的一点微光就足够点亮希望。

  只是,与其他小孩有些许不一样的董超,童年时期难免受到冷漠与欺负。好在有家人给予的鼓励,支撑他度过孤独的岁月,“父母常给我做心理疏导,告诉我只有内心真正强大起来,才能独立自强。”

  小孩天生爱玩,董超亦是如此。没有玩伴,他就自己玩;不能跑步跳绳,那就单脚打乒乓球。体育天赋从那时起便开始展露,“渐渐地,身边同学都打不过我,我还拿了自贡市里比赛的第一名。”

    19岁接触射击
    一年后便夺得射击赛冠军

  “如果不练体育,我可能没这么多朋友,性格更孤僻、自卑一点,可能找个工作普通地过完这一生。”董超今年33岁了,练习射击已有14年。回望过去的人生,他很感谢当年19岁的自己,在人生的岔路口坚定地走了下去。

  2004年,19岁的董超被推荐到四川省残疾人运动队训练。两个星期的测试和考察后,他被选拔为射击队成员,“射击和乒乓球,一动一静很不一样。”

  当时,面对一项全新的运动,董超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起点,他决心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没有退路。”董超付出比其他运动员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训练,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留下来,进入省队。”

  吃住都在陆上运动学校,训练从清早七点持续到下午四点半,一旦训练就百分之百地专注。汗水与毅力的背后,是董超内心深处的柔软与不甘心,进入省队,可以给父母减轻负担,这是其一;不过更重要的是,“留不下来,我就要回到以往的生活,庸庸碌碌地过完一生。”

  命运这一次没有辜负董超,他首次亮相全国比赛,便摘得奖牌而归。练习射击一年后,董超便在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上一战成名,一口气获得了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自此,董超与奖牌如影随形,他把每一块奖牌都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那是对岁月的记录。奖牌有的放在自贡老家,让家中双亲一解思念;有的摆放在成都家里,警醒自己要时刻保持稳定的水平,谨防被人赶超。

  “射击带给我物质和精神的满足,如今的我早就过了追求成绩的阶段,更多的是情感上的热爱。”董超说,只要还能打,就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不断去完成突破。

    战胜自我
    捧回我省首块残奥会金牌

  射击或许是最挑战自我的一项体育赛事了,没有激烈的比拼画面,没有紧张的热身运动,只有与自己的博弈。“我能保证打10环,但不能保证打高质量的10环。”高质量的10环有多难呢?董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10米的10环,就是在10米外拿圆珠笔点一个点,那个点是10环。”

  2016年里约残奥会,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董超与塞尔维亚选手争夺冠军,“第三名离我还有3环的差距,这时恰巧塞尔维亚选手失误了。如果当时没有纯粹的心态,我也难战胜自己赢得比赛。”董超说。

  “拿到金牌,为什么要哭?”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比赛结果出来前,你永远无法知晓答案。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当得知自己赢得金牌后,董超经历了从诧异到激动的心态转换。当董超站上奥运领奖台,现场的欢呼声、祝福声此起彼伏,他的心情再也无法平静,情难自禁地掉下了热泪。

  “我很少哭的。”回忆起来,董超仍有些赧然。后来他才知道,那块金牌是四川省有史以来第一块残疾人奥运金牌。

    拥有幸福的家庭
    训练之外都会陪伴儿女

  2012年,荣获伦敦残奥会冠军后,董超与妻子黄雪梅登记结婚了。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没有太多催人泪下的恋爱情节:2011年,两人经介绍相识。一年的相处后,两个年龄相似、互相理解包容的年轻人决意共度一生,这便是生命中最浪漫的事。

  提起家庭,董超更多的是对妻子的包容与理解的感谢,“她为家庭牺牲了太多。”生活常常被比赛与准备比赛所占据的董超,无法将时间在训练与家庭中分成均等,妻子常常一个人持家。如果遇到选拔奥运选手的前一年,董超几乎都在北京度过,“很感谢她对这个家的付出。”

  如今董超有了两个聪明伶俐的孩子,遇上难得的休假,他一定会将时间悉数用于陪伴子女,带他们去游乐园、去祖国各地游山玩水。

  董超打算,过几年孩子们再大些,一家四口一起到天安门看升国旗,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在董超的教育理念里,孩子不一定要崇拜父亲,甚至孩子们还不知道他是奥运冠军,“我只希望他们懂是非、明道理,健康快乐地成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