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光宏:高温下的坚守者

2019-08-15 15:34 来源:51网 分享到:

盛夏8月,高温袭来。近日,重庆市黔江区气象局已经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黔张常(代建段)项目部的施工现场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线工人们为了保工期,兑承诺,仍然挥汗如雨坚持奋战在这片炙热的土地上,默默奉献自己的热情、智慧和艰辛。接触网作业队副队长、老党员古光宏今年已经51岁了,大家都叫他老古,来自重庆荣昌,目前负责每天安排四个班组的施工任务,还要随时参与现场作业。

电力专业工人们在40度高温下进行电缆敷设

早上7点左右,他带领着一个工班,数十名作业人员,早早来到位于重庆黔江区的铁炉堡特大桥上。在铁路人的队伍里,这一批身手矫健的人,正从事着铁路站后系统中最苦最累也最危险的工种之一。平日里,工人们沿着梯车敏捷地爬上供电接触网,在高达七米的高空中凭借自己熟练高超的技艺,进行施工作业。

大约上午10点,笔者赶往现场时,工人们已经被太阳晒得满脸通红。“小杨,这么热的天,来拍照,小心中暑呀。”老古看到我拿着相机来了,急忙挥手示意,说话间扯下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毫不夸张的拧出几股水来。“今天施工任务是安装吊弦,之后是对香树坪大桥至大坪隧道悬挂调整。”从他口中得知,接触线就是通过这个吊弦悬挂在承力索上,利用调节吊弦的长度来保证接触线距轨面的高度,改善接触悬挂的弹性,调整接触线的弛度,以提高受电质量。而为了保证接触线的平顺性,每一根吊弦的长度、安装位置都不能有偏差,必须使吊弦各部件一次性安装到位,这是至关重要的一道工序。“有时候,夜间恒张力放线车架设接触线后,白天就要马上安装吊炫,只有这样见缝插针、交叉作业和时间赛跑,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施工任务。”老古这样解释到。

项目马上就要进行验收了,各专业都在最后倒计时,工期就是命令,任务必须完成。在高温和高危工作压力下,老古却显得十分从容,他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让梯车上的工人兄弟们下来休息。因为这段时间工期紧,为了节省时间,他和工友们的午饭都是由后勤人员从驻地驱车送来,就地坐在滚烫的铁轨上草草解决了温饱。一旁的班组长刘平开玩笑说:“隧道就是他们的天堂圣地,不用在太阳底下作业就很满足了,但隧道作业的机会并不多。”此时,正在进行电缆敷设施工的电力队也从远处过来,为了避免可能存在交叉施工带来的困扰,休息片刻后,老古又带着这群人朝着下一个施工点奔去。

正值下午高温红色预警时段,工人仍奋战在铁路分区所

现在时间刚过中午12点,气温已经高达40度,地面温度超过了67度,远处铁轨上冒起的腾腾热浪清晰可见,笔者拿着的相机也被手捂得汗滋滋,小镜头已经雾蒙蒙一片,衣衫被汗水浸湿贴着后背,毒辣的太阳正悬在头顶上,裸露的皮肤也被晒得隐隐作痛。

古光宏这群人只是铁路建设者的一个缩影,他们默默地为黔江地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无怨无悔。(通讯员 杨杰 文/图)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