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返乡农民工龙爱民的“创业梦”

2019-08-06 14: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人物名片

龙爱民,男,45岁,四川省开江县回龙镇陈家沟村人,现任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村陈家沟村6社社长。从起初的建筑工,到大货车司机,再到乡村致富带头人,依托“泉水铺爱民养鸡场”,带领贫困群众依靠“果林+跑山鸡”的庄园农业模式,开辟了一条共同创业致富奔康的新路子,并先后获得“开江县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开江县返乡农民工创业标兵”、“党员示范户”、“达州市现代农业发展联合会副会长”等荣誉称号。

一个怀揣“创业梦”的返乡农民工为了家乡的发展,历尽坎坷和波折,最终让村民们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茶余饭后都在讲述他的故事……

龙爱民生长于清贫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毅然辞别家乡,从农村来到广州大都市,进过工厂、上过工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建筑工地物料运输车辆短缺的问题,看准了这个机会,他便多方筹措资金,学习驾驶技术,购买运货车辆,专为工地拉货物。凭着一股闯劲,和农村娃的朴实肯干,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为实现他的“创业梦”打下了基础。

不忘故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4年,回龙镇陈家沟村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龙爱民得知消息后,心中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摘掉贫困的帽子”。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卖掉自己的货车,带着多年辛苦积攒的30余万元现金回到家乡。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支持和关心下,他接替了因身体原因离职的老社长,认真专研党的“三农”政策和种养殖技术,积极践行党的扶贫政策,带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2017年12月他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了群众信赖和依靠的领头人。

不辞辛劳,努力探索致富奔康路。回乡后,龙爱民一直在寻找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业发展项目。经调查研究发现,陈家沟村地势陡峭,山多林密,很适合发展跑山鸡养殖产业,便亲自赶往简阳等地学习相关饲养知识。2015年初,在时任陈家沟村第一书记胡志奎的帮助下,他拿出全部积蓄25万元,再加上他积极向上争取到的畜牧补助资金5万元,成立了泉水铺爱民跑山鸡养殖场。养殖场占地面积4亩,依荒山借势布局,孵化园、散养区、防疫隔离区,一应俱全,形成了年出栏商品鸡5万只规模的养殖基地,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

不畏艰难,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养鸡场发展起来后,龙爱民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依托政策,发动周边贫困群众20余户,成立龙氏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向农户提供养殖技术和鸡苗,并积极为山鸡寻找销路,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合作社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400元。2017年,龙爱民进一步扩大养殖场规模,加大资金投入10万元,在原有跑山鸡基础上新增蛋鸡养殖等基础设施,实现年产鲜蛋10万斤,带动合作社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实现稳定增收。2018年,合作社在峨城山景区修建鸡文化体验馆,又承包荒地500余亩,栽种反季节水果(大雅1号柑橘)5万余株,果树行距间栽种中草药(黄精),并根据水果种植技术和种植标准,制定了统一的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预计将在2020年全面上市。有机循环种养殖一体化合作社将正式完备运行。

不甘平凡,主动提升自我综合能力。2019年是合作社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龙爱民努力提升自己的一年。沉淀多年,龙爱民和合作社开始崭露头角,先后获得了达州市第一届创业创新大赛北部赛区(宣汉)选拔赛创业成长组优胜奖和中国商界传媒2018年达州“最健康生态农场”网络评选大赛冠军,同时,龙氏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四川省市场监督质量管理中心、四川省名牌产品推广组委会推选为“绿色养殖优秀示范合作社”。此外,龙爱民主动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能力,参加了由四川省就业训练中心、四川省创业服务指导中心主办的四川省2018年第四期返乡下乡创业提升培训班,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参加了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IYB课程学习,并获得了成绩合格证书;参加“达州市首届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合作社也被授予副会长单位称号。

在创业的这条路上,没有谁能够走得一帆风顺,在他老实憨厚的笑容背后,有着太多的困难与委屈,辛酸和汗水,龙爱民深知,所有努力换来的,将是乡亲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彻底摆脱贫困。2019年,在开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回龙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爱民和龙氏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乡亲们打拼出更加靓丽幸福的明天!(通讯员 邓宏登 柏占春 记者 吴小平)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