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干部林永光为村民打出致富井

2019-07-30 09:4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7月22日,山东平度,艳阳高照,气温达到37摄氏度。

  记者来到平度大泽山镇石柱子村时,正赶上村民王金增在给他家的大姜地浇水。挽着裤腿拿着铁锨忙活着的王金增对记者说:“村里的地能浇上水,都是工会带来的福气。要不是老林来扶贫,俺们还得看天吃饭,是工会给俺们打出了致富井!”

  王金增口中的“老林”,是青岛市崂山区总工会派到石柱子村驻村帮扶的干部林永光。

  2018年4月,林永光来到石柱子村,第一件事就是琢磨怎么扶贫。他跟村民们拉家常、跟村干部们促膝谈心,发现影响村子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缺水。

  石柱子村地处平度东北部地区,农田以平原为主。村民们种着近300亩大姜,还有150亩绿化树苗。大姜种植每亩收益在1万元以上,是该村农业种植的支柱产业,耕种期间灌溉用水需求量很大,但村里原有灌溉井深度不够,找点不精确,出水量也不好。

  林永光决定从解决缺水问题来打开脱贫局面。他和村委干部多次实地察看后邀请青岛地质工程勘查测绘院对水源进行勘查,并将实际情况向崂山区总工会汇报,争取支持。

  2018年5月至7月底,在区总工会26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下,村里打出了3眼深井,一下子把全村50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仅今年3个月的用水高峰期间,每口井就产生经济效益5000元。

  “估计今年大姜产量能比往年增加15%,村民收入也会增加不少,现在村里人都念工会的好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涛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