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仨孩子的90后单身爸爸

2019-07-26 08:51 来源: 分享到:

51网讯 正对着成都天府广场的四川科技馆大厅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个年轻的小伙儿带着一个小男孩、两个小女孩的组合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

“这三个娃,哪个是你孩子啊?”一位带着孙子来逛科技馆的大妈上前询问。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小伙子笑着回答。

“都是你的?哟,你媳妇厉害呀!“大妈一脸惊讶,”咋一个人带孩子来逛科技馆,媳妇儿呢?”

“我还是个单身呢,哪来什么媳妇儿啊。”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啊?那这……”大妈疑惑了。

一番了解过后才知道,原来呀,他们都是这个小伙子资助的孩子。

而这个资助他们的小伙子,是来自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校(管理培训中心)的一名90后——张珀源。

从讲故事开始的“当爹”之路

时间回到2016年,张珀源在朋友圈偶然刷到了一张巴中通江贫困儿童的照片,照片上的小女孩纯净如水的眼神和衣衫褴褛的模样一下子刻进了他的心里,他当即联系了这位发微信的朋友,了解到照片中的小女孩住在巴中通江县的偏远山村里,父母都常年在外打工,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村里物质条件匮乏,孩子因为长期营养不良看起来弱不禁风。接下来的几天,小女孩的样子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他仔细思考后决定要长期资助她,从那天起,他定期将钱打到小女孩奶奶的卡上以供她们补贴家用,并常常给小女孩家里打电话了解她的生活、学习情况。

一天,他正在和孩子在电话里聊天,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响亮的雷声,没过多久信号便断掉了。

他担心孩子,晚上又打了好几个电话,大约十一点的时候才终于顺利打通,孩子奶奶告诉他,孩子被雷声吓着了,一直不肯睡觉。

怎么哄孩子睡觉?张珀源脑海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讲故事。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从那天起,张珀源每次跟彤彤通话的时候都会精心准备一个故事。故事的内容也从渐渐从童话扩展到历史人物、平民轶事,有时候甚至是他在微博上看到的新闻。这些对孩子来说晦涩难懂的文章经过他的“加工”后,变得生动易懂。

“有一种当爹的感觉。”张珀源说,“孩子还小,父母又都在外面打工。而且我发现她很喜欢听,那我觉得就可以用故事的方式来让她多了解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是长见识的一种方法。”

他常常在电话里鼓励她。“彤彤,要好好学习,听奶奶的话。叔叔会带着礼物来看你。”

牵着孩子的手,带她们亲眼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7年,为了履行对彤彤的承诺,张珀源专门空出一个周末,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带着书本、牛奶、文具等冒雨在未通公路的泥泞地上驱车10余小时后,来到了巴中通江县石缸坪小学,也就是彤彤上学的地方。

虽然之前已经见过学校的照片,但亲眼目睹如此糟糕的教学环境还是令张珀源震惊了:坑坑洼洼团着烂泥的操场上只有一间背靠着山林的低矮的瓦房,有着掉了白灰的斑驳墙面,开裂的木门和简易的窗户。走进教室,入眼的黑板有着深浅不一的龟裂,窗台附近爬了一层层青苔,没有电灯,桌椅是简单的木板搭起来的,桌子椅子腿不平的地方,老师和孩子们自己用压实的泥土或小石子垫上。孩子们瘦弱的身躯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小小的手掌生了茧子,朗读课文的声音却清晰明亮。学校从幼儿园到三年级一共21个孩子,而整个学校只有一个老师。

眼前的景象与城市中宽敞明亮的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样是求学若渴的年纪,同样是家中寄托希望的孩子,可成长环境却相差太远!这次,张珀源没有犹豫,他当下就决定,要再资助一个孩子。

第二个资助的孩子叫丹丹,已经读三年级,学习非常刻苦,对在课本上看到的山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张珀源在她暑假的时候征得她家人的同意,将她带到了成都,就住在他家。

为了这次丹丹的成都之行,他很早就开始查资料、做攻略,提前了解博物馆的特色展览时间、艺术宫的表演日程等等。看着孩子满足的笑脸,他也觉得异常开心。

“大山里的生活的确是非常贫瘠的,但这不能阻止我尽力去带孩子看到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每逢暑假,张珀源都会把孩子们亲自接到成都。他上班时就由他的家人代为照顾,他自己则利用周末和为数不多的年休带着孩子们看科技人文、自然山水。这两年下来,博物馆、科技馆、水族馆、动物园;武侯祠、杜甫草堂、文殊院、熊猫基地等等地方几乎都带孩子们逛了个遍。

除了安排合理的线路,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对景点背后的文化有更深刻和直接的了解,张珀源每次都会对那些文化故事提前做大量功课,自己先写个稿子讲给自己听,然后才能允许自己去做孩子们的导游。

孩子们会在游玩结束之后,用尚还稚嫩的笔触,认认真真的给他写感谢信。读着信纸上歪歪扭扭的字,张珀源却笑的像孩子一样快乐。

“当爹”之路,任重而道远

两年的资助让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2018年初,张珀源通过他的志愿者好友圈了解到贵州一个三年级小男孩的情况:小男孩叫做明明,父母外出务工,明明一个人在家照顾弟弟妹妹以及年迈体弱的奶奶。长期的营养不良以及一边顾家一边学习的劳累使得三年级的明明看起来像城里一年级的孩子。他的境遇让张珀源很是痛心,已经资助两个孩子的他在认真计算了缩减日常开销的可能性后,咬咬牙还是决定要资助明明。

“资助的钱平摊到每个孩子身上也并非巨款,对于很多人来说仅仅只能负担一次聚会或一次短途旅行。但对于那些孩子们,可能就是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生活费”。张珀源如是说。

明明酷爱看书,张珀源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利用工作之余去各大书店为明明挑选一些书籍。当被问及为什么不通过网购搞定这件事,他回答,他想亲自看过书的内容后,才放心寄给明明。

他坦言,自己以前也是个很爱玩的人。但自从资助了三个孩子,朋友聚会和休闲的时间少了很多,内心世界却丰富了很多。孩子们让他有了一种责任感,心中也有了牵挂。

对于张珀源来说,志愿服务不是一个行为,而是发自内心的使命驱动,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90后的他,有着与同龄人不相符的稳重和担当,三年来他推掉大多数聚会,放弃看遍祖国大好河山的机会,日子过的精打细算,并将自己的时间更多地留给了孩子们。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正逢周末,他带上为孩子们精心挑选的书本、玩具和零食前去看望他们,陪伴他们度过了节日。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幸福,更加要将这条“当爹”之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通讯员 胡馨月)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