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长朋:动脑子想奇招解决执行难题

2019-07-16 12:22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工作中的魏长朋(左)

  经理卷款而逃,连储存进出账目的电脑都给搬走了,工人被拖欠十几个月的工资找谁要?洗浴中心倒闭,装修工人、洗浴中心职工占据洗浴中心场所,不给钱就不走,而院子的业主要房心切天天上法院催着腾房……魏长朋是石景山法院的执行法官,在他二十多年的执行生涯中,魏长朋执结过无数案件,很多案子都是陷入僵局,别人一点头绪都没有的“硬骨头”。可是老魏总是有办法给解决,尤其是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老魏特别用脑子,有些招儿一般人真想不到。

  从仓库里“翻”出来的钱

  老魏在2003年办理的一起涉及到57名职工工资案件一直被石景山法院的同事记得,因为这案子干得太漂亮了。

  2003年,一家食品公司的经营突然陷入困境。工人们前一天还在生产线上班,第二天来单位就发现公司已经乱了套——总经理带着存储公司数据资料的电脑跑了!几十名工人十几个月的工资全都没给呢。等案件经过审理后进入执行阶段时,这家公司已经没啥财产了。法官跑了公司的办公地点、生产线等地发现,公司的办公地点是租的,因拖欠房租,物业将公司的所有东西已经清出来放进了仓库,值钱的物资也冲抵了房租;因公司拖欠供应商的货款,生产线上值钱的东西也都给债主拆走了,生产基地也是租来的,业主已经清理了场地,准备另租他人。案子在其他执行法官手里进行不下去,领导将案子交给了魏长朋。

  老魏拿着案卷,先跟申请执行人——被拖欠工资的工人们联络。一名公司的副厂长成了职工们的带头人,他跟老魏诉苦,“大家挣的辛苦钱,都是养家糊口的生活费。要是这钱拿不回来,别说继续在北京生活,就是想回家,连个车票钱都掏不出来。”老魏听这话心里挺难受,从兜里掏了1000元钱给职工们解决眼下的吃饭问题。可从案件的状况看,长期救济不是办法,这是个从“骨头里抠肉”的难活儿。

  虽然前期调查公司已经没有可供执行的钱财,可是老魏没事儿就往涉案的几个地方跑。有一次,老魏在检查该公司仓库时,几个无用的废纸箱里居然有一沓单据,这引起了他的注意——说不定这家公司会有供货款没结清?

  整个仓库堆满了垃圾和废弃的杂物,纸箱上布满厚厚的灰尘并结着蜘蛛网,在闷热的天气中发出阵阵令人作呕的气味。在这个环境下,魏长朋仔细地清理起来,整整10个小时,魏长朋终于从废品堆里找出几十本单据、记账凭证和报销单据。

  接下来的几天,魏长朋就在堆满了办公桌的单据中寻找线索,有的票据已经受潮霉变,字迹模糊不清,他都仔细辨认,认真核对。最终,他发现这家公司在北京的数十家商场、超市、专卖店都有未结货款。为了抓紧时机,魏长朋立刻开展了全面调查工作,向近百家商场、超市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并赶到这些商场、超市逐一核实。在近8个月的执行中,他跑遍了全市70余家商场、超市,通州、怀柔、密云都走到了,连便利店都找过了,行程共3000多公里,作调查谈话笔录60余份。有一次,魏长朋在公主坟附近的商场核实账目时,还被大雨浇了个透心儿凉。最终执结回货款共计60余万元,57名工人的工资得到足额发放。在发放款项的现场,57名工人看到魏长朋入场,突然自发地鼓起掌来。

  动脑子把一盘执行“死棋”下活

  2012年,魏长朋接到了一起棘手案件。魏长朋一看卷,嚯,这案子出场人物可真多、案情复杂得很。被执行人是北京一家洗浴中心,因经营不善,出现拖欠北京某电线厂房屋租金、江苏某装饰公司装修款、多家供货商货款以及工人工资的情况。房东电线厂经营情况也不太好,为了减少亏损,才将宽敞的厂房出租给洗浴中心,再到地方偏远条件差的地方租用廉价厂房,用租金差价为职工提高福利。没想到,自己的租金两年都没拿到,自己也因付不起房租面临与房东解除合同的困境。电线厂的职工天天到法院来督促执行,要求腾空场地、给付租金、恢复原状。然而,洗浴中心原址却难以腾退——装饰公司的工人拿不到工资,占领了洗浴中心的一半院落,不给钱,谁也不能经营。洗浴中心的职工们也占据了办公大楼,要求给了工资才撤退。各路供货商及债主也是三天两头地来洗浴中心讨说法。因无人管理,洗浴中心的电表箱、电线被盗。

  老魏一看,照这种情况,如果机械地将刚刚装修好的院落恢复原状,会造成洗浴中心资产缩减和财物浪费,更不利于债权人拿到钱。老魏想,这案子还得各方都退一步,先把院子清出来,才能想解决办法。

  在院领导的指导下,老魏和石景山法院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洗浴中心现场。老魏作为承办人先和占据洗浴中心场地的两拨工人谈判,希望他们为了各方利益先撤出。在没有电的情况下,老魏和法院工作人员打着手电在一百多间房间里清退人员、清点物品,贴封条、指定专人看护院落……为了案件顺利执结,老魏和团队成员制定了对洗浴中心多方共管、法院托管、重新招商、申请人收购等多套方案。法院把洗浴中心的可移动资产进行了拍卖,用于清偿供货商欠款和工人工资。在装饰公司装修款和电线厂房租这方面,老魏有了更好的主意——这家洗浴中心刚刚花了几百万元进行装修,如果拆除了,这几百万元可就全都泡了汤。如果电线厂按原样接手洗浴中心重新招商,那么现装修附着物可比房租贵多了。老魏和几方一谈判,最后电线厂同意接手全装修厂房,并将房租和装修款差价120万元支付给装修公司作为装修费。洗浴中心重新招商。在同等条件下,装饰公司推荐了自己的客户接手洗浴中心重新经营。工人们不仅拿到了钱,还拿到了活儿。重新招商以后,电线厂也得到了更高的房租。这场“死棋”被老魏下活了,各方都表示满意。

  办案5000余件投诉率为零

  从1996年起,老魏已经干了20多年执行法官,先后执结各类案件5000余件,大部分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执行法官的工作时间不固定,长期与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打交道。申请执行人天天上门,心急似火,而被执行人大多数躲躲闪闪,有时候连电话都不肯接听。为了寻找更多的执行线索,魏长朋每逢过年过节给被执行人打电话、查找执行线索,而经常会因为这样的方式找到被执行人,解决多年沉积的“旧案”,对于此,魏长朋常说“每年过节我都很少能在家平静度过,但我觉得这样过节更有意义,因为老百姓来到法院就是要讨个公道,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在魏长朋负责执行工作的20年间,案件执结率几乎百分之百,投诉率是零。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魏长朋被授予其“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1年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荣誉称号。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