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青年成了致富“领头雁”

2019-07-16 10: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荒山栽藤椒 闲地种川芎

返乡青年成了致富“领头雁”


51网讯 近日,在资阳市安岳县宝华乡双沟村4组、5组的山坡上,成片的藤椒在荒山黄土中焕发着勃勃生机,诉说着蓬勃的梦想和坚定的信念;田野里,村民前期自发种植的川芎闪烁着希望之光——长达一公里的绿色植被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里凝聚着返乡创业青年胡华全的梦想和未来,更寄托着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

近年,宝华乡党委政府积极制定“十里经济长廊”振兴乡村战略,动员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听闻这个消息,双沟村5组村民胡华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随即返乡承包荒山和田地,规模化栽种藤椒、川芎,带领父老乡亲脱贫奔康。



辍学务工艰辛路 返乡创业故土情

1978年出生的胡华全,1993年读到初中二年级就辍学外出到新疆务工。胡华全对那段务工的经历记忆犹新,回忆往昔特别心酸。

“那时候,根本吃不上白米饭,一天吃两个馒头充饥。”胡华全说,“在新疆时,因为人小、又没有钱,看见别人吃馒头都觉得很香很甜。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因为太穷吃不上饭的缘故。”

经历了饥饿和磨难的胡华全,打心眼里想努力改变现状。2000年,胡华全在本村胡华泽手下学做油漆工。由于做事踏实认真,干一行爱一行,爱动脑筋,胡华全的技术日臻精湛。做油漆工5年左右后,由于手部过敏不得已转行开商店小食品生意。胡华全为人诚恳、做事踏实,加之非常有上进心,一帆风顺地从做批发发展到代理商。2012年,搞了13年食品生意的胡华全得知建筑行业很吃香,于是处理好食品生意后转行做建筑工程并大获成功。

然而,创业有成的胡华全心里有着浓浓的乡土情怀。每次回老家省亲,他发现荒山、荒地资源浪费很大,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心里产生了返乡发展经济、改变家乡面貌的念头。




荒山上种植的藤椒

躬耕田野勤奔忙 父老乡亲齐相帮

今年3月中旬,胡华全邀请附近村民,动工栽藤椒秧苗。周边的父老乡亲纷纷带上农具,前来帮忙栽种藤椒,一片片荒山披上了绿色。从未种过庄稼的胡华全,种植技术方面一窍不通,凭着一腔热血和坚定信仰一切从零开始。无论风吹日晒,还是天晴下雨,胡华全每天都在地里检查藤椒生长情况。一旦发现藤椒有病虫害等异常,立即拍照传送给技术员进行诊断,并按照指导方法悉心照料。最开始的时候,他曾经连续耗在藤椒地里一个多月没外出,直到头发太长了才外出上街理发。那段时间,83公斤的他体重锐减到74公斤,他却乐观地说:“返乡搞乡村经济建设不仅能绿化环境,还有利于身体健康,我现在连伤风感冒都没有得过。”

农村老人离不开土地,看着土地撂荒特别心痛,但又无能为力,胡华全的母亲也是如此。胡华全的母亲不愿意出远门,她非常喜欢呆在家乡,因为乡村里空气好、左邻右舍也熟悉。“百善孝为先”,胡华全认为,回乡创业为家乡办点事实,同时又能照顾自己的母亲,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对于这次返乡创业,胡华全心里的压力很大,他表示:“我创业搞种植产业,并不仅仅自己一家人的事情。如果干不起来,不仅是自己丢人,也辜负了乡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和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因此我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胡华全(前)与宝华乡双沟村支书朱甫勇(后)查看藤椒长势

描经济长廊序章 绘乡村美景画卷

如今,胡华全正竭尽所能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要让家乡的“荒土地”变“金土地”。他的种植区域已覆盖双沟村4组、5组、凤狮村2组,累计承包坡地216亩栽藤椒,涉及85户农户。与此同时,他和村干部积极发动并组织村民自发种植了100余亩川芎。宝华乡党委书记蒋亿举介绍说:“胡华全的种植产业占乡政府‘十里经济长廊’的五分之一,是乡党委政府保护和支持的重点对象。”

藤椒种苗、土地流转、管护等都需要成本,持续投入的资金、精力比较大,而藤椒3年内产量不高,5-10年才会是盛产期,但胡华全对此信心满满:“我们‘70后’是新中国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我坚信未来会更美好!藤椒的市场供不应求,保守估计,青藤椒价格在7-13元/公斤之间,香味浓、麻味足,不仅在餐饮方面需求量大,还可以做成藤椒油、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藤椒成气候后,我计划在藤椒合作社的支持下,创办藤椒油厂,形成产业链,实现经济价值倍增。”



今年7月中旬,胡华全又承包了100余亩坡地和田土,准备规模化种植川芎。(李兵 刘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