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水平:“拓荒”新区有“水平”

2019-07-12 15:2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7月11日上午8时,广元剑阁,大雨稍歇。川西北气矿广元采气作业区双探3井站长柳水平走进生产区,开始了装置巡检工作。

十天前,作为西南油气田公司5名模范共产党员之一的柳水平,参加完公司纪念建党98周年先进表彰会,回到江油与妻儿匆匆见了一面,又回到了站上。那里,开井生产规律探索的工作还牵挂着他。

主动请缨赴一线 彰显价值正当时

2018年,广元采气作业区龙岗062-C1井试采,双探3井即将投运,需要技术人员支援,川西北气矿号召员工到新区上产的地方去,45岁的柳水平心中泛起了涟漪。

一方面,作为江油采气作业区中4井中心站站长的他,在作业区工作24年,工作轻车熟路、得心应手。另一方面,气矿正处于新形势、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采气技师,理应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所学技能,为气矿实现“4251”高质量发展目标作贡献。

离开熟悉的地方,到新区去。“现在正是工作的关键时期,如果你想去就去,好好干,家里有我!”妻子苏莉的一番鼓励,更坚定了柳水平奔赴上产一线,为气矿发展建功立业的决心。

当年4月,柳水平以普通采气工身份,主动从条件相对较好的江油采气作业区申请到广元采气作业区一线井站工作。难舍“爱将”的作业区领导顾全大局,专门为他开了一个欢送会,希望他在气矿的大发展中担当有为,努力工作。

“广元采气作业区是气矿发展的主战场,在这里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自我挑战,但有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柳水平说。

新区“拓荒”多不易 披荆斩棘显“水平”

来到广元采气作业区的柳水平,参与龙岗062-C1井的试采工作。两个月中,他坚持多学、多干、多观察,全面掌握了场站每一个流程、每一台设备的性能和运行规律。

龙062—C1井是高压含硫气井,在生产初期,气井发生多处异常情况,他和井站员工不分白天黑夜,及时处理了针型阀失效、管道涂膜过程卡球等异常情况10余起。为解决管线冰堵情况,他们连续在一个星期内,坚持每4个小时进行一次发球清管操作,确保了生产的正常运行。

在龙016-H1井,他全程跟踪脱硫装置在厂家的制作、进度和现场安装。细心的他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多处不适应情况,及时提出“龙016-H1井含硫量上升过程中的监测方式”、“龙016-H1井变送器不匹配的整改建议”,确保了该井顺利生产和气质达标。

2018年6月,双探3井即将投产,他迅速融入新岗位,带领6名来自不同井站的试采人员克服生活设施不完善等种种困难,扎实做好投产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双探3井采用“四级节流+地面除砂”工艺,是气矿首次采用除砂工艺的一口单井。投产初期,井下安全阀出现异常,他先后5次参与异常情况的处置并成功开井投产。因该井产量和井温低,带领员工多次处理气井冰堵情况,同时加强了对该井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逐步摸索出气井生产规律。

结合生产实际,他提出了《双探3井除砂撬堵塞建议》等多项合理化建议均被作业区采纳实施。

一个好汉三个帮 一个师傅带一方

双探3井的班员都来自不同井站,技能水平参差不齐,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培养一批技能过硬的员工,柳水平充分发挥技师特长,积极撰写培训课件,自主开展班组培训工作。 

“班组员工成长了,有利于基础工作的开展,能胜任更加重要的岗位,为后期新井的投产,提供骨干力量。”柳水平说。

班组成员的迅速成长,不仅确保了岗位所需和气井安全生产,同时也促进了班组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

“柳站长为我们做示范、讲技巧、说要点,竭力让大家提升业务技能,让我们受益匪浅。”站上员工金立燕这样评价柳水平。

正是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和技能的提升,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面对这样一口井下复杂、生产异常的高压含硫井,他们经历了16次的关井复产,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确保了气井安全生产。

自调至广元采气作业区工作一年时间来,柳水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断断续续休假时间仅一个多月。

“1年365天,能有100天在家里就算不错了。”对于工作25年都在采气一线工作的丈夫,苏莉这样说道。

结婚17年,柳水平只和家人过了4个春节,家中的合照,总是少了他的身影。

“气矿发展好了,员工的收入就多了,我相信几辈川西北石油人征战的这片热土,能够在我们这一辈结出丰硕的成果。”柳水平目光坚定、满带自信。

付出都是值得的。从气矿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再到西南油气田公司“模范共产党员”,这是对他25年工作的最好褒奖。(通讯员 秦超)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