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书琴:我在凉山忙援建

2019-07-12 11:2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王鸿基 记者 吴小平)日前,在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援建的“三区两州”凉山片区会东县配电网工程业主项目部见到谯书琴时,她刚过完46岁生日。作为援建人员的她,今年这个生日注定与往年不同,当天在同事们简单祝福声后,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作为达州公司援建凉山片区电网项目建设人员中的唯一一名女性,谯书琴说,自己能参与“三区两州”的电网建设项目非常自豪,日常忙碌的工作虽累但也快乐着。

主动请缨赴凉山

来凉山州参与援建工作前,谯书琴是达州新桥供电公司一名普通员工。参工26年的她先后从事过变电运行、工程管理等工作,同很多普通基层电力员工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为电力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但她又和其他员工有些不同,总想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些锻炼和挑战。

今年3月,谯书琴得知达州公司将援建“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建设项目后,没有丝毫犹豫,她第一时间主动到项目部申请参与援建工作。“女儿也参加工作了,家里也没啥后顾之忧,所以就报名参加援建工作了。”谯书琴说,这已是她第二次申请赴外地参与援建,早在2012年达州公司援建甘孜色达无电地区建设时,她也申请过参与援建,当时因单位上考虑她是一名女性,色达地区海拨又高等因素未能遂愿。

谯书琴作为达州公司唯一主动申请参与凉山电网建设的女员工,其实内心也曾有过彷徨:凉山州属少数民族地区,离达州上千公里,隔家远,生活肯定不习惯;过去后新的工作环境能否适应,工作任务能否胜任当名字出现在此次援建人员名单中时,谯书琴在兴奋之余和其他援建人员一样,既感到使命光荣,也明白任务艰巨。

选择了就没有退路。5月26日,谯书琴跟随援建队伍来到位于凉山州南端的会东县,初来乍到的她被会东县的天气和饮食来了个“下马威”:气候极度不适应,紫外线强,皮肤开裂,饮食口味有差异,生活也不习惯。当她被分配到会东配电网工程业主项目部时,她明白真正的援建工作和考验开始了。

勇挑重担显本色

凉山州会东县配电网工程业主项目部主要负责全县15个乡镇共95个农网项目的管理等相关工作。谯书琴在项目部主要负责项目运行中资料收集、整理、归档,这些都是她的老本行,做起来得心应手。但PMS系统、安全风险管控平台等这些系统从来没接触过,来到项目部后,一切得从头学起,不过对于喜欢挑战的她来说也不算困难,仅用了一个星期,便熟练掌握了这些平台的应用。

由于项目部日常工作非常繁重,谯书琴每天格外忙碌。不管再苦再累,她手头的工作都能按时间节点完成。“刚开始压力特别大,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不过现在都习惯了。”谯书琴说,累是必然的,但从没想过放弃,做事就要有始有终,起初申请到这边援建时,这些都早已在预料之中。

作为项目部团队里唯一的女性,谯书琴在干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办公室卫生、烧水等生活琐事也被她主动承揽下来。一心扑在援建工作上的她,工作时接到女儿的电话都被她以正忙为由“无情”挂断,女儿得知她的工作规律后,每到周末才主动打电话给她,母女俩这才可以在电话里聊聊天。谯书琴说,周末和女儿聊天也是她身心最放松的时候。

项目部经理孙强说,谯书琴到这里后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并很快就适应了各项工作,在工作中没有因为是女性就放松自身要求,相反因为女性独有的认真和细致,她的档案资料管理在上级设备专项检查中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会东县配电网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谯书琴和同事们正奋战在大凉山这片热火朝天的电网建设施工现场,为了早日完成“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这一民生工程,为了深度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她和所有电力援建者一样注定要坚守在这片彝乡大地上。“虽然工作辛苦,偶尔也会想家,但一想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就感到很自豪!”谯书琴说,会东配电网工程到年底就全部竣工,到那时彝乡同胞的用电必将是另一番景象。待到明年索玛花开时,她还会来到这片自己曾经奋战的土地感受美丽彝乡的新变化。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