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美兰:17年如一日帮助残疾人

2019-07-11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018年6月7日,阮美兰带队参加全省残疾人声乐器乐大赛。期间,到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了解江门籍运动员训练情况。 江门市残联供图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抓基层强基础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严、越来越实。当前江门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打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是江门抓牢历机遇的重要组织保障。

  南方日报江门全媒体新闻部深入一线采访全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一方面弘扬党员先锋的优良传统,一方面发掘推广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即日起,《南方日报·江门观察》推出“党在我们身边——侨乡党建行”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半个月前,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综合科科长阮美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她是广东省首位入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残联系统公务员,也是江门市唯一一位受表彰的公务员。

  阮美兰担任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肩负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社会保障、宣传文体等多项业务。从事残疾人工作已经17年的她,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近年来,她主持或参与出台了江门市扶助残疾人办法、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办法、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计划、学前残疾儿童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等多项惠残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推动多项残疾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这是一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荣誉值高,不在于它是‘全国’的,而在于‘人民满意’这一沉甸甸的鞭策,更在于‘人民满意’这一根本标准用于检测一切工作。”阮美兰在获奖后表示,“我要牢牢记住这份荣誉,今后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尽责,为民服务。”

  “摸摸耳朵”就表示找阮美兰

  “在阮科的鼓励下,我参加了读书会、声乐班、朗诵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当初的悲观逐渐变得开朗,成为了我们这个圈子的活跃分子。”今年30岁的黄英杰因肢体残疾,需要依靠轮椅出行,“通过参加活动明白到,我们残障人士也能很好地融入社会。”

  在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住院期间,他尝试参加市残联组织的活动,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兴趣,而且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态度也变得积极向上。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黄英杰总能看到阮美兰的身影,便和她逐渐熟络了起来。“她就像一位知心姐姐。”黄英杰这样形容阮美兰。

  在阮美兰的帮助和鼓励下,黄英杰成为了江门市残联公益读书会驿站的书童,通过电脑和手机微信发布活动信息,组织残障人士参加活动。“这项工作不仅能让我获得补贴,更重要的是能为残疾人带来积极的生活态度。”黄英杰说。

  “每当我看到残疾人的心态变化,生活的不断改善,我的内心就感到十分愉悦。因此,我热爱这份工作,并把它当成是个人的事业追求。”阮美兰笑着说,“和17年前相比,残疾人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让我感到欣慰。今后我将继续保持‘只争朝夕’的态度,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

  17年来,阮美兰为了做好残疾人工作,始终做到“用心、用情、做实”。由于任务重人手少,她常常超负荷工作,但却没有丝毫怨言,反而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做好残疾人工作。

  在阮美兰看来,残联就像一个“小社会”。残疾人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他们的出生、教育、康复、就业等,为残疾人解决问题,就是残联工作者的使命。

  “有时候到了晚上10点,还能在残联见到她的身影。”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脑瘫部部长盘胜利说,“特别是残疾人运动队伍集训的时候,她总要在每天训练后和每位运动员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

  在残疾人之间,形成了一个特殊的交流暗号:“摸耳朵”的动作,代表的就是阮美兰。她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残疾人遇到问题都愿意找她帮忙,遇到困难都找她倾诉。她也被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所熟知。所以在残联,“摸摸耳朵”就是找阮美兰。

  推动多项残疾人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残疾人需要被平等对待,也同样需要被尊重。”阮美兰说,“由于他们的身体功能或心智有缺陷,必须通过特殊的帮扶才能平等地参与社会,所以我们就是为他们提供帮扶、助力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工作者。”

  其中,生活保障是基础,康复服务是前提,接受教育是需求。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就业,丰富精神文化,也是残疾人工作者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帮助到更多的残疾人,近年来阮美兰主持或参与出台多项惠残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推动多项残疾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社区康园中心,我的儿子都能得到很好的照料,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我终于放下心头大石!”娟姨的儿子雄仔(化名)患有唐氏综合征。在没有来社区康园中心之前,她只能每天在家照顾儿子,无法外出工作。现在,社区康园中心有专业社工照料雄仔,她也能找些工作补贴家用。

  托养服务是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最迫切的需求。2011年,她经深入调研,在全省率先出台江门市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政策,并在2013年底成功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

  为了推进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化发展,提高服务供给能力,让残疾人得到更好的托养服务,她着手社区日间托养服务网络建设。全市各镇(街)建成的95家社区康园中心,每年可为近2000名有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等综合性服务。

  在推动政策优化与完善的路上,她从未止步。2017年,她带领科室团队联合质监部门,率先出台残疾人托养服务领域首个服务标准——《江门市残疾人社区日间托养服务标准》。同时,联合财政局实施与经费配套挂钩的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机制,促进全市社区康园中心服务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阮美兰推动居家服务在江门地区的先行先试,为全市1.3万人次重度残疾人提供各类居家服务,改善生活质量;先后两次修订江门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办法,不断加大救助力度,帮助近4万人次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研究制订残疾学生助学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残疾儿童少年学前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推动江门市于2014年提前实现“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希望帮助每一位残疾人建立对生活的热爱

  舞蹈、独唱、乐器演奏、手语舞、轮椅舞……今年,在江门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文艺晚会上,残疾人走上舞台,与残疾人工作者共同演出精彩的节目,展示了新时代残疾人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这台晚会的背后,有着阮美兰与残疾人之间的许多动人故事。在阮美兰帮助下,许多残疾人从人生低谷走上精彩舞台,最终融入了社会。

  游泳运动员李汉华,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陷入痛苦和绝望。当阮美兰得知这个消息后,当天就带着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的医生,把他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后来还推荐他进入了省游泳队。

  在李汉华训练期间,阮美兰不仅关心他的身体和训练情况,还及时帮助他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并鼓励他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北京残奥会比赛首日,作为江门市首个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李汉华在100米自由泳S3级决赛中夺得1枚铜牌,这是中国军团的首枚铜牌。在里约残奥会,他不仅在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决赛中夺得冠军,还在男子200米自由泳S3级决赛中摘得铜牌。

  阮美兰积极推动全民助残健身,发掘、培养并向省和国家输送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在里约残奥会上,江门输送的运动员获得了1金1银2铜的好成绩。

  为促进精神残疾人身心健康,2014年以来,阮美兰持续组织实施精神健康服务计划,为1.3万人(次)精神残疾人及其家属举办40期精神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和家庭护理讲座,10期大型文娱康乐活动。

  精神残疾人阿雄原来无法与人沟通,经常在街上捡垃圾。阮美兰在一次走访中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将他纳入康复个案服务对象,送到市康怡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中心接受训练。康复期间,阮美兰不断走访慰问,陪伴着阿雄康复。

  “现在他不仅会做点心,还能大胆走上舞台表演节目。”阮美兰自豪地说,“我的愿望就是,为每一位残疾人人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活的热爱,带领他们融入社会。”

  撰文:张泳渝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