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鹏:用行动诠释爱与善良

2019-07-11 10:34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6年元旦,王鹏(左一)一家三口和父亲、继母在一起。 (资料图片)

  悉心照料患病卧床不起的继母,耐心陪伴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父亲安度晚年,精心呵护遭遇家庭变故、郁郁寡欢的妻侄……无论何时,笑容总是挂在王鹏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生活带给他的重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王鹏做到了,他身体力行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

  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山东曲阜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的王鹏,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发生在1997年,母亲因病去世。为让父亲得到更好的陪伴,王鹏鼓励父亲在2000年找了个老伴儿,重新组建了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继母因严重的糖尿病导致一系列并发症,身体每况愈下,脑梗死、心梗、肾动脉狭窄、视网膜病变……从2013年到2015年间,王鹏带着继母奔波辗转于济宁各大医院,先后做了心脏搭桥、肾动脉介入等多次手术。近20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于王鹏家是一项巨额开支,然而,他无怨无悔、不遗余力地为继母四处求医问诊,不惜花光全家多年的积蓄。

  2016年7月,继母突发脑梗出血瘫痪在床,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甚至不能正常说话和饮食。王鹏夫妇像亲生儿女一样在老人的床前悉心照料,喂药喂饭,洗头洗脚,伺候大小便。每天睡觉前,王鹏都会坐在老人床前和她唠家常,帮她按摩麻木不能动的手。2018年7月6日凌晨,继母安然离世,王鹏披麻戴孝,送老人入土为安。

  屋漏偏遭连夜雨,在继母病重期间,王鹏的父亲王昭祥患上老年痴呆症。随着病情加重,王昭祥老人开始冬装夏穿、夏装冬穿,不知饥饱、四处乱跑。有一次,王鹏下班回到家发现父亲又不见了,心急火燎地跑了30多里地才找到站在路边茫然失措的父亲。“我小时候,因顽皮跑丢的时候,父亲也是这样找我的。”王鹏说。

  继母去世后,父亲病情加重。王鹏担心父亲精神受到打击,便夜夜陪伴在身边,像哄小孩子一样安慰父亲:“妈妈出远门了,过几天才能回来看您!”听到这样的话,父亲渐渐平静下来。王鹏常说:“父母陪我们长大,我们要陪他们安度晚年,让他们感受到幸福和快乐。相比老人家拉扯我长大付出的艰辛,现在吃的这点苦太微不足道了。”

  “小宇,今天早餐想吃什么?”“小笼包!”“行,那你得先背一遍昨天学的古诗词。我给你起个头:众鸟高飞尽……”每天,王鹏和侄子小宇像父子一样相携而行,3年来,爽朗的笑声陪着小宇一路走来,让他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孩子渐渐成长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少年。

  2016年,王鹏的妻弟和弟媳离异,9岁的儿子小宇跟随父亲生活,幼小的心灵承受不了家庭的突然变故,开始意志消沉,眼瞅着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王鹏看着曾经聪明可爱的小侄子自暴自弃的样子,又心疼又惋惜,跟妻子商量后,把小宇接到自己家住,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除了照顾生活和辅导学习,王鹏还经常给小宇讲述古今中外名人的励志故事,让他重新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他坚忍不拔的性格,每当看到他取得点滴进步,就想方设法鼓励。慢慢地,爷俩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孩子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心情也慢慢开朗起来,成绩也随之有所提高。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倒善良、坚强、乐观的王鹏,他用真情与责任挑起家的重担。“无论生活如何残酷,我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把生活的勇气和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王鹏说。(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梅 花)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