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勘测中越陆地边界 她干了10年

2019-07-04 1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省测绘局工作人员王芳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

研究地图是王芳最大的爱好。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句话对测绘工作者来说,有着深刻的意义,尤其是对国界线的勘定,方寸间的误差,就会危害国家版图的完整。在四川,有一位女测绘工作者,从业30年,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即使点滴错误也不放过,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地图王妈妈”。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名单公布,其中就有王芳,她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地图王妈妈”为啥能获得这一荣誉?让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

    精益求精 毫厘之间显身手

  1989年,王芳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成都地图出版社。5年多时间,她便成长为单位制图编辑的骨干。1996年,凭着过硬的技术功底,王芳被选拔进入四川省测绘局从事基础测绘管理工作。

  王芳所在的地理信息与地图处是局对外服务的窗口,负责全省测绘成果的提供使用以及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应急测绘保障等工作。在全省第三次土地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重大项目上,以及自然资源管理、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她所在的处室提供了大量的地理信息成果服务。

  2012年以来,为了让省委、省政府和省级各部门熟谙省情、摸清家底、规划决策,她和同事们一起参与编制了大量政务地图,包括《2018四川省省情地图》《2019四川省两会用图》等各类专题图集图册,受到了普遍好评。

    巍巍国界线 方寸赤子情

  勘定国界线是一项政治性和专业性强的工作,需要以测绘技术和基础数据为支撑,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2000年到2009年,王芳在中越陆地勘界测绘工作的岗位上整整奋战了十年,她始终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铭记于心。

  夏天闷热难耐,密林里遍布着蚊虫蚂蟥。王芳和队员们背着资料和水,长时间艰难跋涉,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正是有了这段经历,王芳对国界、国家主权、国家版图有了异常深刻的认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要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深深地扎根到每一个青少年心里。”王芳说。

  2012年,国家组织开展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以及“问题地图”专项治理工作。王芳常常走到哪就把问题地图查到哪、把国家版图知识宣讲到哪。8年来,她的足迹踏遍全省每一个市州,版图意识教育开展到中小学教室里、街道社区里、繁华商业广场上。

    抗震救灾时 测绘应急“铁娘子”

  四川地质条件复杂,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从2008年至今,王芳已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应急测绘保障任务20余次。应急任务来临,她的手机电量就不够用,来自各方的电话从早到晚应接不暇,而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的工作就成了常态。灾来就能上阵,上阵就能确保完成任务。

  即使没有应急任务,王芳都保持着对灾害的高度警觉,每年都要组织队伍参与多次应急救灾演练。2014年7月,王芳带领应急测绘分队赴川西高原,那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气候多变,环境恶劣,她出现严重高原反应,一直不停地呕吐,队医多次让她撤到康定县城休整,她都拒绝了。第二天演练场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她硬是顶着高反上去,一直在现场工作。

    测绘无小事 版图意识更牢固

  “地图王妈妈”不仅是接受版图教育的孩子们对王芳亲切的称呼,也是处室年轻人因她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对她的尊称。“就是一个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干什么都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同事林巧说。

  王芳参加工作30年来,见证了祖国的变化,见证了大家对国家版图的维护,感到非常欣慰。她说,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当然要把它干好,才对起大家的信任。测绘无小事,都是人民事、国家事、天下事,力求毫厘无失,方能心底踏实。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之路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