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驿普市与明代才子杨升庵

2019-07-04 1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普市风光远眺。

杨慎

狮子山。

大象山。

 

  

    □杨雪文/图

  从川南经叙永去云贵,在旧时,必经普市。拜访千年古驿普市,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这座位于川南叙永的古镇,虽渐次破败,甚至渐渐被人遗忘,但于我,却充满着盈盈的记忆和历史深处难以述尽的文化底蕴和传奇故事。

  普市最早见诸文字记载的历史,当属唐宪宗时代,因普遍之广,集市繁华,故而称普市。是时,在川滇黔交界腹地,少数民族聚居区,依旧是地广人稀。在赤水河中上游地区,特别是古蔺一带,因遍生两人多高的蔺草,而使大地林丰草茂,水流充沛,野兽出没。由此,愈发衬托出了普市在边地的重要和繁荣。“青山层层复盘盘,往来喘汗愁跻攀。日日黄昏人迹绝,年年十月虎交山。”这是明代状元杨升庵路经叙永所留下的诗行,通过《青山虎》这首诗,我们仍能感受到当年此地环境的险恶和生活的不易。

    情留普市

  杨升庵因大礼议而遭廷杖惩处并发配云南永昌卫,多次从泸州经普市去云南,几经往返,为普市留下了几多诗文、几多故事。那时的川滇黔边地,经济落后,社会封闭,交通极不发达,其生活的苦难和自然条件的艰辛无以言说。杨升庵第一次从普市去流放地云南,正值岁寒隆冬,他在诗中记述了当时的情景:

  《普市》孤城比屋雪封瓦,重雾浓岚幂四野。飘飖风凹巧回鸢,凝涸冰槽工溜马。倦客落日投主人,冷突无烟炊湿薪。敢辞白首御魑魅,眼见木夫尤苦辛。

  在大雪纷飞、道路险阻的境况下,杨升庵艰难地到达普市,好不容易找到了驿馆,却是饥肠辘辘,疲惫顿生。驿馆厨房里,米倒是有,柴禾倒是有,却无人做炊,必须自己动手,而柴禾因雪雨潮湿不堪,在烟熏火燎中,苦不堪言的杨升庵,好不容易填饱了肚子,眼前竟然出现了白天在路上遇见的木夫。那些在下雪天穿着草鞋冻伤了脚的木夫,在忍饥挨饿中艰难地为朝廷不停息伐木的木夫,其艰辛的生存状态令杨升庵充满了深深的同情和感怀。比起自己的苦难和不幸,那才是真正的苦难和不幸。

  无论杨升庵的遭遇如何,边地民众都给与了深深的同情、理解和支持。在一次春夏之交时节,杨升庵从流放地再次路过普市,刚好遇见普市街头菠萝花盛开。菠萝花,源于喜马拉雅山下的印度和尼泊尔,传说是佛教世界净土上长出的圣花,五百年绽放一次。如果遇此花开,一生便有福运,或遇明君、或遇贵人……人的命运便会由此得到改变。故而,在杨升庵的内心,陡然燃起了希望被朝廷赦免的渴望。在这里,在生命中的重要驿站普市,他写下关于《菠萝花》的诗章:金笸箩,银笸箩,瘴花开时瘴雨多。二粱哨,双井坡,马头采折记经过。流芳催人髩蹉跎,奈此长征远戍何。

    文脉延续

  明代第一才人杨升庵,在流放发配途中的普市所遇菠萝花开,满以为命运由此会有改变,哪料最终等来的消息是朝廷的“永不赦返”。这种深度的打击使杨升庵终于明白,人生不能希冀更多。因此,在历经命运挫折之后,在经历了普市菠萝花开的事件之后,在生命已进入晚年之时,杨升庵终于唱出了延续生命意义的惊世之作《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慷慨悲壮,荡气回肠,平添万千感慨在心头。想杨升庵人品俊伟,才学卓越,却只能寄情这美丽山水间,叹。

  我去普市给村民讲学捐书,惊讶于当地百姓对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他们成立了诗联学组,数十年学诗写诗持之以恒。课后去普市古街头走访,我并不讶异于石板街的古老,也不多想考察军械库、屯粮库、庙堂、戏楼、古井、跑马场等,甚至对米街、山货贸易点也无多少兴趣,而是想看看当年杨升庵投宿的驿站和伙房,但终因年久失修,有些房屋早已毁弃而无果。

  倒是当地民众集资重建的文笔塔和四棱碑吸引了我的注意。当地文士胡老先生说,为了延续普市的文脉,他们按照旧时文笔塔的大小高矮模式,重新修建了文笔塔,并立于原址。而杨升庵描写普市的诗词,以及普市的来历,他们把它镌刻在重新打造的四棱碑上,立于路旁,以昭后人。

  如今,高速公路从普市山脚穿越而过,知道普市的人原本就不多,现在去普市的人就更少了,但于我,在记忆深处,始终有种难以割断的情愫,时梦时现,难以忘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