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上的“主任医师”

2019-06-21 15:0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记哈尔滨市第37届劳动模范、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保障部设备维修组组长刘士峰

    “抢救”除了发生在手术台上,同样也发生在生产线上,生产线可谓是企业的生命线,一旦发生故障,损失必定十分巨大,在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机加生产线上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故障,只要找到生产保障部设备维修组组长刘士峰,都能迎刃而解。

  更换主轴、丝杠、调整加工精度……在不足一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和接近三十摄氏度的环境中,刘士峰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工作着。

  平时腼腆的刘士峰,在说起工作时却变得滔滔不绝。“生产线上的故障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机械方面,一类是电器方面。机械类的故障就有点像我们平时说的外科手术一样,通过看、摸还有问来进行诊断。看设备动作,摸设备有没有抖动、发热,或者询问操作者设备有没有异常,综合地分析一下,基本就能把这方面故障排除。另一种就是电器类的,这就有点像是医学上的内科疾病。比如说一个电子模块,有的时候是通过报警代码反馈出来,还有的通过一些示波器、万用表检测线路有没有断路、短路的情况,一步步排除。我们的工作就是需要及时准确地找到‘发病’部位并采取治疗手段,更换和修复,让设备精准无误地加工出我们想要的零件,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刘士峰对记者说:“遇到问题时多钻研,多问几个为什么,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2003年,刘士峰进入公司维修组。刚接触这项工作时,对设备的原理和运行情况都不是很了解,根本无从下手。每天跟着师父干活时,他在旁边看,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一遍一遍地反复询问,然后记到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休息时,他就拿出笔记本反复研究和琢磨。熟悉设备以后,他就可以配合师父工作了,在实践中对设备原理了解得越来越透彻,出现故障时能很快查找到故障点。

  数控机床通常是集机械、电气、液压、气动等于一体的加工设备,各部分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任何一个部分出现故障均会影响加工精度。维修的第一步是要根据故障现象,尽快判别故障的真正原因与故障部位。这就要求维修人员不仅要掌握机械、电气两个专业的基础理论,还要熟悉设备的结构与设计思想,熟悉数控系统的性能,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找出故障原因,判断故障所在。日常工作中,刘士峰被称为移动的维修“百科全书”,大家不管是机械的还是电气的问题总愿意请教他。

  2018年5月,刘士峰被评为龙江工匠。“一枝独秀比不上整个团队的优秀。维修工作需要团队的力量,需要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他深信工匠精神的内涵之一,便是“言传还要身教,身教大于言传。”在传艺的过程中,刘士峰总是竭尽全力,毫无保留。

  “选择了这份工作,热爱它,就能发现它的乐趣,这是最大也是最简单的职业幸福。”刘士峰说。(段群鹤 记者/郭艳军)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