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引职工致富的带头人

2019-06-21 15:0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从一个人苦苦摸索到成立富硒米水稻种植合作社;从20亩试验田小规模种植,到带着10余名社员种植有机富硒水稻近2000亩;从到处跑展会到如今的地头订单,从大米2元一斤到6元一斤……短短3年时间,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八五一一农场第七管理区党支部副书记昝立钢便带领着社员们实现了事业的完美蝶变。

  第七管理区位于宝清县境内,离场部70余公里,管理区的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其他管理区。2016年秋天,管理区种植户的水稻再一次获得了大丰收,但价格没有达到种植户的预期,粮食销售异常缓慢。看着种植户着急上火,昝立钢心里也在憋着一股劲。“长期以来我们都是把粮食送到粮库,价格还不理想,咱们的水稻质量这么好,为什么不能让粮商自己上门来‘找粮’呢?”一个想法在昝立钢脑中闪现。“这些年,从国家到省里,一直对农业发展给予极大关注,只有转方式、调结构才能够闯新路、开辟致富路。”

  硒被科学家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有人称硒是微量元素中的“胰岛素”,而宝清县就是有名的天然富硒带,发展有机富硒类农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职工群众致富的最好途径。按照富硒水稻的种植要求,2016年,昝立钢试种了20亩地,秋季收获之后,通过专业检测中心的检测,稻米中含硒量符合富硒米的标准,并且以每斤6元的价格全部出售。于是,昝立钢便萌生了带领职工成立水稻合作社的想法,这样可以统一优质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使水田种植效益实现最大化,增加种植户收益。

  在实际操作中,长期以来职工们一直是独家独户、单打独斗的经营土地,对于成立合作社,大家都有顾虑,怕风险。昝立钢就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搜索国家关于发展合作社的相关优惠政策,私下里找到与自己平时关系比较好、思想观念比较超前、科技意识、市场观念较强的几户种植户,讲解国家政策、分析发展形势,带他们到哈尔滨市、宝清县附近实地观看发展好的合作社模式,入情入理地和他们掏心窝子、磨嘴皮子。经不起昝立钢的“软磨硬泡”与“思想攻势”,加之对现行市场的合理分析,种植户们也意识到老一套的农业发展思想已经过时了,要想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必须紧跟发展大局。于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米香水稻合作社”正式成立,并将发展方向定位在重点打造“鑫米香”高端富硒米品牌上。

  合作社成立后,昝立钢与5户种植户一共筹集了五六十万元作为合作社发展的起步资金。购买农机具、盖育苗大棚、平整育苗土再到苗间管理,昝立钢都亲力亲为。2017年,合作社引起了冷硒大米加工有限公司的关注,以提前给付每亩1000元保证金的形式签订了购销合同,合作社种植优质富硒水稻“绥粳18”的品种。秋天收获后,除供给冷硒公司外,还剩下一部分,社员们犯愁了,这些水稻要怎么办?昝立钢斩钉截铁地说:“把水稻精加工成大米,走中高端市场,让咱们的优质大米走出北大荒,走向全国。”北大荒人在种植管理上可以说是行家里手,可是跑市场搞销售却不擅长。昝立钢打开手机,在朋友圈中发出了第一条大米销售的消息;同时,将加工好的大米免费邮寄给亲戚朋友,让他们先品尝,再帮忙推荐给更多的朋友;与农业销售网络平台签订广告合同;到沈阳、西安等城市的超市铺货,全国各地跑展会——在跑市场中,昝立钢先后花费了二三十万元,吃尽了苦头,受尽了挫折,可是一想到肩负着社员们的期望,他又打起了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剩余的水稻加工成大米,以均价5元/斤售出10多万斤,销往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广东等全国10余省市,实现了每亩地纯利润700余元,比普通水稻每亩多收入200元,当年合作社就盈利50余万元。2018年1月,昝立钢又带领社员们来到五常市,购买优质水稻品种“稻花香7号”种子。随后,合作社与沈阳丰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0万元的大米销售订单;与科尔富农业生产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多亩地的富硒水稻销售订单,2018年合作社实现利润80余万元,亩效益近900元。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把富硒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将“鑫米香”富硒大米品牌做大、做好、做强,让更多的种植户参与进来,带动更多的职工致富。”昝立钢信心满满地说。张晓杰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