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我只是想做个好工人

2019-06-21 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对于孙雷而言意义非凡:作为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乙烯车间(以下简称大乙烯)化工五班分离岗位的一名普通操作工,她刚刚获得了2019年吉林省五一巾帼标兵和五一劳动奖章两项殊荣。

  面对荣誉,孙雷赧然一笑:“我最初的梦想就是要做个好工人。”

  1998年中专毕业后,孙雷被分配到大乙烯车间分离岗位。彼时大乙烯刚建成两年,看着巍峨耸立的塔林,整洁靓丽的工厂,还有让人羡慕的工作待遇,孙雷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做个好工人。

  可上班的第一天,就来了个下马威:孙雷被告知,化工装置危险极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乙烯装置用的氢气如果泄漏到一定浓度,手机信号都能引发爆炸,吓得她直吐舌头。“这还不算,我师父还给了我5本《操作手册》和一本《流程图》,加起来1500多页,都说隔行如隔山,当时看着那些生涩的化学符号和密集纵横的流程图,头都大了。”

  从那天起,孙雷给自己制订了学习计划,准备啃净6块硬骨头。她白天跟师父跑现场、学流程,晚上自学操作要点、操作技能。通过一年时间的刻苦努力,那六本书,随便讲个知识点,她就能说出在哪本书的多少页,18000道题也能倒背如流。直至今日,她坚持这个习惯学习了20多年,成为了同事心中大乙烯装置的“活流程”。

  孙雷说,当个好工人,要能把书本的死知识变成活动作,更要有火眼金睛。因为大型化工装置如果发生波动,造成的损失少则百万千万,严重的甚至造成颠覆性风险,这就要求装置内操必须及时发现任何细微波动,第一时间把波动信号变成操作指令。

  乙烯装置是吉林石化公司化工“龙头”和支柱性企业,这套当时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最复杂的装置,出产的20余种产品是下游15套重要创效装置的主要生产原料,生产链上的位置至关重要。孙雷的工作就是监控、操作整套装置的控制系统。

  乙烯装置分离单元共有54个监控画面、1500多个参数,工艺要求,这54个画面每五分钟至少翻看一遍。

  为了牢牢掌握住关键画面,她上班时间不停翻看,下班还把这些画面都打印出来,一个一个参数地前后对照着研究。“工作21年,在岗5000多天,这54个画面我翻了少说也有500万次,从最开始5分钟看不全,到现在40秒就能全部看完,任何细微波动绝对逃不过我的眼睛。”孙雷自豪地说。

  2018年12月的一个白班,孙雷突然发现某个趋势图上有一个小波动,幅度不超过1毫米。她当机立断,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对照控制趋势图、观察氢气参数变化,将问题锁定在了一个控制阀上,并联系仪表专业人员紧急处理。20分钟后,对讲机传来现场反馈,问题解决了。“当时现场压力已经达到了6公斤,如果再增加1公斤,轻则造成联锁停车,重则引发生产事故。”

  在孙雷看来,个人前进一小步,要带动团队前进一大步。几年来,她带出的12个徒弟已经先后走上了重要岗位。为了把自己的所学所悟转化成团队力量,孙雷还把自己20余年的学习体会和操作经验整理成7本学习笔记,成为了大乙烯处理问题的“制胜法宝”,新员工的“武功秘笈”。(马维维  张恩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