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敏之:从“打工妹”到创业明星

2019-06-11 11:02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童敏之,内江市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先后被授予“优秀外出务工人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民工创业明星”“优秀返乡务工人士创业明星”“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邵明亮 李丹 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威远县镇西镇的内江市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一进办公区大厅却意外遇到了正在扫地的童敏之。虽然已居企业高位,但她始终不改勤劳本色。

  当年,由于家境贫寒,高中只上了一个学期的童敏之被迫辍学打工。不甘平庸的她知道,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就必须掌握特殊的本领,于是她省吃俭用,把工资拿去学习服装裁剪。

  “我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童敏之说,想好了做一件事,她就会坚持到底。

  89年3月,童敏之和另外44个姐妹一起前往广东佛山打工。本来一心想着要做服装裁剪工作的童敏之,到了工厂后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纺织。尽管内心失落,但童敏之仍然选择留下来。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让一同前往的姐妹们吃尽了苦头,开始有人坚持不住了,一个星期后就走了23个人,3个月后只剩下了3个人,其中就有童敏之。

  “在外打拼20多年,始终没有一种归宿感,总不能在外面做一辈子‘打工妹’。”2007年3月,童敏之回到镇西镇创办了内江市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的前身——威远县纬利毛织制衣有限公司。

  成立之初,企业最大的困难是找订单和产品外运。“当时我们这里还没有高速公路,货物只能通过长途大巴运往外地,经常都是半夜三四点钟去排队买票。”创业初期的艰难,童敏之记忆犹新。

  诚信为本。因为公司生产的服装质量上乘,加上之前积累的客户资源,童敏之的生意越做越大,后来投资成立内江市井得毛织制衣有限公司。如今,公司的服装主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每年销售收入有四五千万元。

  “在我们公司有一个现象,85%以上的职工都是企业成立初期就入职的老职工。”公司财务总监邓小英表示,员工之所以能对企业有如此高的忠诚度,源于公司的人性化管理。2012年,为解决公司员工上班和带孩子的冲突,童敏之在公司发起成立了“儿童之家”,只要是寒暑假或周末,员工都可以带孩子到工厂上班,由公司负责聘人辅导孩子,并提供免费餐食。“我也经历过在外打工而照顾不好孩子的困难日子,成立‘儿童之家’是为了给员工创造一个放心的工作环境,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童敏之说,高峰时期,公司“儿童之家”的员工子女有40多个,她基本上都能叫得出名字。

  童敏之还有一句常说的话是:“公司再难,也要保证员工能准时拿到工资,我们要遵守对大家的承诺。”如今,童敏之的公司已在内江市建立了8个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培训妇女1580人,实现就地居家就业316人,成全了越来越多留守妇女的居家就业梦,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知心姐姐”和“能干人”。

    【心语心愿】

  童敏之:希望我们的员工都能在公司快快乐乐地工作,和公司一起成长,直到他们在这里退休。此外,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是出口,今后我们将不断拓展国内高端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能穿上我们的优质服装。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