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离乡创业者的“职教梦”

2019-06-03 10:2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昨天去了乌兰浩特职教中心,今天下午刚刚送走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5月16日,又是董国微忙碌的一天。与其朴实谦逊的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最近他又瞄上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正积极谋求与职业院校开展相关专业的合作。

  5000、2000,这分别是董国微近些年帮助就业和免费培训的人次。未囿于年少清贫的小村庄,未止于安稳舒适的工作,未限于一时风光的成就,因为一颗不安分的心,41岁的董国微在追梦路上始终奔跑。

  而今,他已成为身价数千万的集团老总,仍在继续追求自己“不安分”的职教梦。

  放弃文职,自降工资初入行

  董国微出生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双龙镇石佛村的一个穷苦家庭。1999年,20岁的他计算机专业专科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办公室文员。可他始终“不安分”,恰逢计算机行业发展迎来黄金期,他心里的职教创业梦正不断发酵。

  2000年,董国微选择辞职离开。在村里人看来,他的工作安稳体面,但他的父母并未阻挠。

  找工作时,董国微看中了一家计算机培训学校,可对方只招一个人。“一天10元钱,够了。”他计算一番,主动降薪400元,成功让原想以700元招工的老板点头。后来,当他跳槽去另一家实力更强的培训学校时,也是用类似方式。但这之后一年,他就从比公司保洁收入还低的职员,变成了全校工资最高的金牌讲师。

  为节省费用留作母亲医药费,头两年董国微一直睡在学校机房的凳子上,铺的是从小商店白要的纸壳箱。写字楼不再允许留宿后,他又在两楼之间1米半宽的空隙里搭了个棚子,住了一年半。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董国微对技术的学习和积累一日千里,讲起课来旁征博引,无人不喜。直到现在当上了企业负责人,他也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

  2006年,表现优异的董国微已月薪7000元。就在前途一片光明时,他再次放弃人人艳羡的工作,拿出所有积蓄,和几个朋友联合创办了吉林省创英计算机学校,正式走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建立商业项目驱动式人才培养模式

  董国微所有的钱都花在了建校上,租了上千平方米的教室,买些网吧淘汰的电脑,硬件颇寒碜的学校正式开张。那时行业竞争大,各类培训机构多,连办手续的工作人员在审核现场时都曾委婉表示:恐怕学校开不长。对此,董国微只是微微一笑。

  没有招生办,进门就填表,填完就上课,免费试学一个月,连住宿费都不收……董国微制定的这一十分大胆的招生政策,在当时疯狂打广告的培训机构里实属“奇葩”。可就是这家毫不起眼的学校,第一年就招到445名长期生,在省内都是发展最快的。因教学质量高,学生在此学习一个月,就能完全胜任电脑硬件管理员或网管的工作。

  “教得好是因为我学得多,很多学生听完我的课就听不了别人的。”这是性格谦逊的董国微说的唯一“大话”。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大批民办校纷纷衰落,董国微的学校也未能幸免。撤股后,他开始到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任教,并在失落中不断思索,应如何找到能让职校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新方案。

  2014年,国家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董国微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再次放弃了稳定舒适的工作,收购长春和成职业培训学校,创办吉林省和信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次,他彻底颠覆原来的思路,在全国率先创建商业项目驱动式人才培养模式。

  “职业教育意义重大,所面对的学生群体相对弱势,很多都是因单亲、留守等原生家庭原因所致教育缺失的孩子,厌学,没有安全感,性格偏激,在教授技术的同时,综合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董国微说,新模式把专业技能放在第三位,商业素养放在第二位,行业心智放在第一位,以商业项目代替课后作业,以团队建设代替课程建设,以影响力教学代替传统授课,让学生所学即所用,学习、实践、赚钱,以收获感重塑其价值观,助其以新姿态融入职场和社会。

  教学和公益让创业更有价值

  “懂得奉献,生命才有意义。”少时贫寒,但赚钱却不是董国微在创业中最看重的。从立志终身不离开教育事业起,他一直有个信念:把上进的学生培养成才,是责任,把教育缺失的学生培养成才,才是成就。

  “我们承接的商务项目都是国内外高端影视项目和游戏项目,多部曾获得‘中国教育技术创新一等奖’‘中国国际微电影最佳影片奖’等重量级荣誉,有了参与这些项目的经验,学生毕业后自然成为行业香饽饽,被知名企业争抢聘用。”董国微自豪地说。

  第二次创业后仅3年,董国微的学校就培养学生6000人次。2017年起,他又开始针对学校学生进行孵化创业,先后创建12个学生创业项目。

  董国微的商业项目驱动式人才培养模式,应用效果极为显著,很多院校主动找到他开展共建专业合作。吉林一职业院校与其合作后,4年时间就使该校毕业生就业率由原来35%猛增至85%,且就业质量都很高,包括韩国天棚动画公司、吉林省电视台等。

  除了正常经营和教学能带来诸多社会效益,董国微还一直坚持积极开展公益项目,这也是让他觉得创业有价值的地方。比如,2006年创业之初,董国微与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联合建立了“朝阳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为全区进城务工农民工提供免费学习机会。

  保安李国锋就是受益人之一,在基地学习一年后,他成功应聘到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工作,因技术过硬,该公司知名高校的高材生都要跟他学习。现在李国锋已成为高级程序员,在北京安家,娶妻生子,彻底改变命运;曾是饭店服务员的武艳超,参加培训后,回家开办了一家计算机公司,并以做监控系统发家,目前已覆盖当地县城的监控行业市场。

  截至目前,董国微已为社会青年解决就业及再就业5000多人次,免费培训2000多人次,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价值20多万元。

  对于未来,董国微充满期待,“计算机技术更新特别快,要一直站在前沿,去预测将来发展方向,并做专业技术研修,然后才能领跑。未来不畏艰难,做我认为对的事,就有无限可能!”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