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华:建筑涂料界的调色师

2019-05-24 15:2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建筑涂料界的调色师

——记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天涂豪邦涂料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魏忠华

  魏忠华在车间进行产品质量检查 张磊 王婉申 摄 昨日,在天津天涂豪邦涂料有限公司新品车间,机器隆隆声中,车间主任魏忠华正一丝不苟地指导职工,把五颜六色的天然彩砂合理配比搅拌,按照客户要求的颜色,制作外墙涂料真石漆。这一当前流行的绿色环保建材,正是魏忠华历经10余年配比研究,造就的性能稳定的产品,最高产量达3290吨/年。

  53岁的魏忠华,参加工作30多年来,先后担任公司班长、车间副主任、主任。他以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配料、配色的技术强项,带领本车间职工攻坚克难,研发创新完善了真石漆、水性仿石漆等绿色环保建材,提高了产品质量,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他被亲切地称为“建筑涂料界的调色师”。不久前他获得了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魏忠华所在的公司为天津建材集团下属企业,是一家生产内外墙系列水性建筑装饰涂料的专业生产厂家。公司拥有天涂美居净味漆、水性仿石漆、真石漆、外墙弹性面涂等畅销产品。

  只见车间内的各种外墙涂料配料、配色少则5种、多则10余种,从作料、调色到成品5道工序,魏忠华全都信手拈来,技术熟练。对此,魏忠华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初中毕业,这一身的技术都是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努力学习机械、化工等知识练就的。

  看着车间内五颜六色的水性仿石漆样品,魏忠华脸上充满自豪。10年前,这一涂料刚兴起,但颜色不稳定,车间配色岗位人员短缺,让公司领导非常焦急。于是,魏忠华一边组织生产一边学习配色常识及技巧,做到了时间快、颜色准、色差零,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配色本领。

  但魏忠华并不满足于此。他利用生产淡季,虚心向技术部门相关人员请教,互相学习,互相研究配方的比例,做到既降低成本又可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大大减少客户投诉率。实际操作时,魏忠华又发现开发部新研制的水性仿石漆存在生产瑕疵,他就利用业余时间钻研配方并结合现场操作,终于使该产品成功投放到市场,填补了本市建筑市场水性仿石漆的空白,且该产品造粒部分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魏忠华带领职工生产的产品,用于本市程林庄住宅工程、小海地微山路保障房等重点工程建设,并远销到河北、山东等地。随着公司产能增加、产品畅销,又产生了新问题:各工程涂料退料渐增,堆积在厂房内占地方,丢弃又可惜。魏忠华看了觉得浪费心疼,就改善技术把这些退料用于真石漆、水性仿石漆等涂料的加工制作。这些年,在他手里变废为宝的退料达六七十吨。

  当前,建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完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让这家成立41年的老企业,焕发出新活力。这也让魏忠华为之振奋:“我要按照集团发展绿色建材总体部署,立足本岗更好地投入新产品研发、旧设备改造中,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开拓涂料新市场。”记者王洪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