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代之:不忘初心 小医生成就大梦想

2019-05-23 20:1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王旭)人的一生能做多少实事?今年62岁的彭代之,用他“草根”又传奇的人生给出了有力回答。

农民、军人、医生、企业家……如今的他,年过六旬仍在转型。身为乐山市重庆商会名誉会长、乐山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董事长,前不久,彭代之被评为省民营医院“十大社会办医领军人物”。

“办医院就是办良心。一直以来,我只想为乐山的老年人实实在在做点事情。”从医几十年,彭代之初心不改,始终坚守他的医院梦,梦里贯穿始终的全是医院的发展、医护人员的福利和老年患者的满意。

敢于挑战 迎难而上,在部队潜心钻研医术

1957年9月,彭代之出生于重庆市奉节县。大山深处长大的他,从小自带“草根”精神。

从卫校毕业的彭代之最初在家乡卫生院从事医护工作,但对于山外世界的渴望,让他在1976年选择应征入伍,进入铁道兵第十师四十九团卫生队,正式成为了一名铁道兵。那年,在热闹的锣鼓声响中,他离开家人、走出大山,去到了遥远的青海湖。

“这个选择不是易事,从地方来到部队,我面临着一切全新的挑战。”回忆当初,彭代之坦言,好在自己“草根”出生,敢于迎难而上,在部队从卫生员干起,不怕苦不怕累,通过几年不断学习钻研,很快成长为助理军医、医师,曾独自操刀几百例手术,还荣获了两个三等功。

在部队一待便是8年。期间,彭代之还参与了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的建设。1984年,彭代之脱下军装来到乐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十师部队卫生院(于1966年修建成昆铁路在乐山设立指挥部配套组建而成立)的一名医生,继续救死扶伤。

勇于探索 开拓创新,全程参与医院发展

初到乐山,他看到,一楼一底的小房子,便是该卫生院的全貌,且房子里仅有几张病床。

“当时条件差,分工也不明确,我什么都要干,既是医生,也是护士,还要自己扛着氧气罐跑上跑下,完全是体力活。”回想这些经历,彭代之笑言,自己被当时的境况锻炼成了“杂家”,“结扎接生、外科手术、麻醉包扎,虽然我不是全能专家,但当时真是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

1995年,该卫生院正式更名为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2002年,彭代之出任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在规划医院发展之路时,彭代之不断思考求索、大胆开拓,魄力十足地选择了央企改制之路。2003年,他率先引入民营资本,医院第一座住院大楼拔地而起,随即他又亲率团队四处招揽人才、增加设备、改善环境,为医院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医院的第一次跨越高速发展。

2012年5月,市老年病专科医院正式完成转制,成为一家股份制民营医院。次月起,彭代之任医院董事长,再一次开启医院全新的特色发展之路。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该院开放床位1000余张,每年收治病员22000余人次,年手术量4500余台;院内自制药品生产线通过了国家GMP认证,研制生产的参蛭益气活血胶囊、头舒丸等10余种自制药品对治疗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疾病有独特疗效;医院拥有核磁共振等先进医疗检测设备200余台(套);该院疼痛科是我市唯一一个治疗疑难疼痛的专业病区,并率先在全市开展颈肩腰腿痛微创手术治疗,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

打造医养中心,让老年人更有尊严

“我见证了它最初的模样,和它一路共同成长,这其中的感情有多深厚,只有我知晓。”几十年付出,等来开花结果,看着医院渐渐发展壮大,彭代之感言,“希望医院未来可以发展得更好、走得更稳健。”

在医院成功改制后,彭代之并没有停下摸索前进的脚步。“对乐山非公立医疗机构来说,人才、技术、服务都需要提高。”彭代之告诉记者,医院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对系统内现有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并与公立医疗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

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彭代之经多方考察,与海尔医疗集团签订合资合作协议,计划以现有医院为载体,打造集医疗、养老、康复、老年护理培训、临终关怀、老年用品“六位一体”的医养中心,实现医院的再一次整体跨越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的医养中心将开设普通养老病房、中高档养老病房、特需养老病房等,以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养老需求,五年内床位规模将达到2500张以上,既能满足老人随时就医的需求,又能为老人提供独立幽静利于养老的最佳场所。”采访中,彭代之反复强调,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让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是他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

开拓前行,勇于创新。在彭代之的带领下,这所曾经小小的部队卫生院如今已成为西南片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民营性老年病专科医院。2019年3月,该院被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评选为“全国老年友善医院”。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