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苏文连:风雨兼程十余秋 只为港区更清秀

2019-05-22 11:48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图为苏文莲参加“共植劳模林 同圆绿色梦”植树活动。林弘梫摄

 

图为苏文莲在认真清扫街道  刘泽阳 摄

 

图为苏文莲在仔细清扫街道 刘泽阳 摄

  泉州市泉港区环卫工人苏文连从事环卫工作16年,她是一名海南嫁到泉港的“外来妹”,她始终以主人翁的态度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天起早摸黑,风雨无阻,不怕脏不怕累。2003年至今,她所负责的路段,始终保持整洁,从未接到居民的投诉,为同行树立了良好榜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凭借突出表现,苏文连先后获泉州市劳模、第五届泉州市敬业奉献模范、福建省劳模等多项荣誉,今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负责区域长期保持清洁

  苏文连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9点回家,中午回家吃饭1个小时左右。在六月暑天,她的午饭就是早上多煮的地瓜粥,利用剩余时间,赶紧做些家务,连工作服都来不及换下。

  苏文连自2003年嫁到泉港后,一直从事道路保洁工作。她负责的福炼生活区祥云中路是泉港区的主干道,商贸发达,人流量大,其卫生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泉港区的城市形象。为了提高保洁质量和效率,她对自己的责任区域采取早晚大扫、中间加大巡回的保洁方式,对路段见脏就清,见尘就扫,有效提高了保洁水平。

  泉港区祥云中路两侧住宅聚集,环卫站在路边放置了多个垃圾桶,供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但有些居民依然随地丢放垃圾袋,往往苏文连前脚刚扫过,后脚居民又丢了不少垃圾。面对这种情况,苏文连没有抱怨,而是默默地将垃圾捡进桶里。她的努力付出,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尊重。久而久之,周边的居民养成了爱护环境的习惯,环境越变越好。多年来,苏文连负责的区域卫生状况受到上级卫生考评部门的好评。

  做好工作的同时兼顾“家务”

  作为环卫站的清扫组组长,苏文连处处以身作则,时刻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把工作做好。同时,还要照顾自己的家务事。

  从业以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路面巡查保洁质量,帮助在班人员捡拾废纸、烟头、落叶,保持路段干净整洁。当面临一些重要节点保洁任务时,苏文连更是全情投入。她凌晨4点就上路,来回打扫、巡查路面卫生。绿化带内有杂物,她用手一个一个地捡,手伸不进的地方用夹子伸进去夹,直到干净为止。为此,苏文连的手脚都磨出了血泡。她的工作拼劲感染了工友们,后龙镇环卫工人团结一心,早出晚归,埋头苦干,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对工作热爱的苏文连,对家庭同样有着极强的责任感。苏文连的丈夫一年有几个月会因为痛风无法外出干活,收入不稳定。夫妻俩微薄的收入,既要负担一对儿女的上学费用,还要偿还几年前建房欠下的债务。因此,苏文连一人承担了原本两人的工作量,这样每月便能多领1000多元工资。“再坚持三年,等女儿大学毕业,日子就会轻松些。”苏文连憨笑道。(傅乔成 彭育平 谢秋菊)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