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的建设者林鸣:只为天堑变通途

2019-05-22 11:49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他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多年间,他在建造港珠澳大桥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实现了中国建设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他始终认为人生就要不断奔跑,要做好做实每一件事。他就是林鸣,是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的建设者。

  林鸣主持建设的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他以一种“强国筑梦”的责任感,义无反顾地率领团队承担起攀登世界建桥技术高峰的重任,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

  林鸣敢于挑战,完成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善于创新,实现祖国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第一;他勇于担当,不畏艰辛,只为天堑变通途。他让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他的身上更加耀眼。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建设港珠澳大桥时要将33节长180米、宽38米、高11.4米,重约8万吨的庞然大物生产出来,在茫茫大海上拖行10多公里,在40多米深海依次完成厘米级精准对接,是怎样的概念?这是林鸣和他的团队最初谁都没有料想到的挑战。大桥建设难度最大的部分,便是在外海铺建一条6.7公里的沉管隧道,实现桥梁与隧道的转接。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前,中国在此领域的技术几乎是空白。即使是花费天价的费用,也是无法买到核心的技术,因此在工程筹备阶段,林鸣和他的团队掌握的全部资料只有一张3年前在网上公开发表的沉管隧道产品宣传单页。即使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林鸣拿着这张宣传单页,带领团队就开启了这项世界级顶尖难度的技术攻关,他常说:“即使我们现在的起步是0,我们往前走一步就会变成1。”

  一次次天马行空的头脑风暴,一次次脚踏实地的研究论证,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柳暗花明。2013年5月2日,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E1沉管出坞浮运,世界最大的海底沉管隧道施工开始了它的“首秀”。经过五天四夜的工作,E1沉管顺利安装就位,开创了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

  自从港珠澳大桥建设以来,林鸣每年都会和他的团队召开很多讨论会议,也是在一次次的讨论实践中,世界难题的解决越来越简单,越来越优化,试验研究和实战演练持续创新。

  做敢于担当的建设者

  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虽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林鸣仍然毫不犹豫的担起这个工程建设的重担。在安装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第一节沉管浮运时,整个过程困难重重,很多人甚至团队的成员都开始质疑是否真能完成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林鸣在严肃地安排处理每一项安装过程中难题的同时,还会让大家放松,然后会笑着跟大家说:“第一次尝试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施工,肯定会有挫折。轻轻松松就成功了,还叫什么世界级工程?”林鸣一直亲力亲为每一件事,站在安装船上指挥各个分项的工作。在第一节沉管顺利安装就位的时候,他已有96小时没有休息。

  2013年,林鸣生病了,当时正是安装沉管的关键时期,他没有休息,坚持去建设工地。在安装成功的时候他也只是简单说一句幸好没耽误。他始终认为自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项目不只是建在世界工程纪录里,更是建在他的肩膀上。只要他在,就不能把这份重担压到别人的身上。

  林鸣经常说,国家需要建设与发展,创新和担当便不仅仅是一位建设者、一支工程队伍的职责,更是企业与行业的使命。在国家工程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做到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把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要做就做敢于担当的建设者。

  打造精益求精的团队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林鸣和他的团队一直奉行的准则,做工作既要细致更要严苛,在每次的实践中都像是在拿着“显微镜”在工作。

  外海沉管隧道安装因其难度巨大而被誉为“走钢丝工程”,林鸣经常对建设团队讲:“我们就是‘走钢丝’的人,而且是世界最长、行走难度最大的‘钢丝’。项目施工前后需要经过几百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零质量隐患;项目上有上千个岗位,每一名施工人员都不能懈怠。所以,这是一场上千人一起‘走钢丝’的持久战,任何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必须拿着显微镜去走,严之又严、细无止境。”

  林鸣和他的建设团队秉持精细勘测,精细设计,精细施工,用“显微镜”凝聚出一支高质高效的建设团队,建设港珠澳大桥在中国深海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林鸣还特别重视和员工的交流,他自己亲手设计了一面“一线员工笑脸墙”,他用数百幅照片记录项目一线建筑工人的工作、生活的各个平凡瞬间。他在项目的现场总会拍照片,那些劳动在一线的工人都是他照片的主角。

  林鸣尊重每一位工人,他常说:“我们的工程都是工人们一点点完成的。要让工人们感受到这个单位、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尊重。有尊严的工人,才能干好工程。当他们感觉到这种尊重时,就一定会成为更好的工匠。”

  奔跑是林鸣的习惯,他认为人生就是出发,人生就是奔跑。在迎接港珠澳大桥全部完工的时候,林鸣用跑完全程作为自己与大桥的告别。中工网记者 赵记兰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