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智:毫厘之间的较量 女法医让真相“说话”

2019-05-17 09:19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陈德智(中)

善于从蛛丝马迹之中,顺藤摸瓜,挖掘出事实的真相;精于让沉默的物证开口“说话”,在毫厘之间抽丝剥茧……法医,这是一个多少有些让人望而生畏的特殊行业。然而,作为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刑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陈德智却与这个行业相伴十余年。

扎起干练的长发、戴着白手套、身着警服……初见陈德智,很难让人将眼前长相甜美的女警与法医这个多少有些神秘感的职业联系起来。“‘忙’和随时待命是家常便饭。”陈德智笑着说,自从2018年初当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后,自己的生活逐渐被“忙”所占据。作为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刑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一方面要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人代会闭会期间,还要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培训、视察等活动。“但我也很憧憬每天都具有挑战、具有意义的生活。”

成长

关注生命 坦然走好每一步

发生命案第一时间出入现场和殡仪馆、与非正常死亡的遗体打交道,是陈德智的日常工作。“最开始真的是非常紧张的。”陈德智还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便遇到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作为当时成都市唯一的女法医直接参与地震遇难者遗体的检验工作。虽说经历了5年法医的深造,但初出茅庐的女生始终是有压力。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检验工作压力很大,环境也很恶劣,家属寻亲的那种急迫的心情时刻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耐心再耐心,细致再细致,那时候身边的同事给我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陈德智说。

自然灾难来临时,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种高危挑战使她从学习走向钻研,从紧张走向坦然,从青涩走向成熟。

担当

抽丝剥茧 挖掘蛛丝马迹

“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无端在世上死,眼望着我。”这是陈德智很喜欢的一首诗。但是,这何尝不是法医工作的写照呢?

“如果说当年考大学想学法医是因为喜欢挑战,那么这么多年我继续坚持在这个岗位上就是因为我们的职责,为死者言、护生者权。”陈德智谈起经手的一个案子,感触很深:多年以前,辖区内发生一起命案,一个无辜的女人被杀死并抛尸野外,案子一时很难找到突破口。年轻的陈德智临危受命,赶赴现场,对死者进行尸检。经过仔细的检查,最后在死者的指甲缝里发现的一丝血迹,引起了陈德智的重视。“经技术分析,不是死者的血迹,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留下的痕迹。”循着这一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抓捕了犯罪嫌疑人,很快破了案。“当然单靠法医不能支撑一个案件的侦破,刑警里没有孤独的英雄,我们是一个集体。”一次次的破案经历,更加坚定了陈德智从事法医工作的决心。

使命

全心全意 完成肩负的职责

“不做聚光灯下的‘福尔摩斯’,唯愿更好地为国泰民安保驾护航。”这是陈德智做法医的动力之所在,也是当好人大代表的不竭动力。在陈德智看来,法医与人大代表是相通的,都是神圣的事业,都要尽全力做好。

“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沉甸甸的,很有压力,责任很重,怕做不好。”初当选人大代表的陈德智,感受到肩上的“担子”不轻。

坚持做一名学习型和调研型的代表,从“充电”入手。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相关法律一本一本地读;如何写好建议、如何做好调研,履职经验和方法不断向连任代表学习请教。“我就先从法医岗位出发、立足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执行代表职务,听取基层公安民警反映的一些工作上的难题和意见,把真正的症结归纳总结,提出建议。”今年1月召开的省人代会上,陈德智便提出了涉及公安物证人员的职业发展建议,提出要在法医职级提升、待遇保障等各方面予以优待,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培训、视察等活动也成为陈德智生活的一部分。“一方面尽可能地知情知政,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陈德智笑着说,现在,自己已有了“职业病”——下班买菜、上街购物的时候,都忍不住和群众嗑上两句,了解老人养老、病人就医、小孩上学等民生问题,并记录在册,准备建议。

“履职一年多,经验还不多,就做到多问、多做。”陈德智深吸一口气,“一定尽到全力,做好法医、当好代表。”

席盘林 王寒 刘骞 本报记者 张家华

受访者本人供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