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启恒:绝壁凿出幸福渠

2019-05-15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青林村的法郎渠,被当地群众称为“幸福渠”。如今,这条横挂于绝壁的天渠,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孟启恒(右一)在青林村法郎渠巡管时小憩。几十年来,孟启恒一直义务担当巡渠护渠员,他把这条渠当作自己的骄傲。

  在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青林村,有一条人工开凿的“绝壁天渠”。88岁的老人孟启恒,是开凿这条“绝壁天渠”的元老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前,赤水河畔的青林村因与河谷间落差大,土无水灌、家无水饮的局面一直是青林人生产生活中的痛点。为改变“望着大河喊口干、吃碗米饭是奢望”的现实,当年30岁出头的孟启恒狠下决心,带领50余名村民,腰绑粗绳挂在绝壁上,用钢钎、錾子、大锤等凿渠引流,历经5年时间,凿出长约4000米的“绝壁天渠”——法郎渠。 从此,潺潺清流所及之地,原来的荒山变良田,青林村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几万斤增加到近120万斤,沿线村落1700余人也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望着大河喊口干”的历史被彻底改变。(王纯亮 许学义摄影报道)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