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送来了“金点子”

2019-05-15 09:5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4月24日,陕西省榆林市总工会组织30余名劳动模范,走进佳县上高寨乡徐家西畔村,为乡亲们特别是贫困户送来了脱贫致富的“金点子”以及资金、技术,还有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徐家西畔村,是榆林市总工会的包扶村,经过数年持续努力,该村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小有名气的山地苹果

  当天上午,劳模们和榆林各县市区的工会主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奔波,赶到已是满山新绿的徐家西畔村。下车后,劳模们首先来到村经济合作社山地苹果基地。此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如今,苹果树苗整齐成排,绿叶嫩枝,生机勃勃。

  “过去,这些地都是个户管理,基本都荒废了。今年春天,市总工会和村上思谋把这些荒废的土地集中流转,实行集中管理,打造山地苹果基地。”市总驻村干部符生贝介绍说,市总请来了技术专家,对山地苹果的种植、拉枝等进行详细指导。目前,这些山地苹果已达200亩,前期投资了10余万元,预计今年挂果1万公斤,收益8万元。平时,村民来打理果园就有务工收入,46户贫困户及全体村民均入股分红,已实现户均增收700元。

  “咱们今天来的劳模,就有这方面的专家,请看看咱这果树苗长势怎么样,有什么建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贺振强问。

  省劳模、米脂县高硷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姬桂玲站了出来:“这几年咱们榆林的山地苹果已经成了气候,在市场上争得了一席之地,成为榆林市南部山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品、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我自己在这方面有些经验,今后在果园栽植、修剪、肥水管理、病虫防控等关键技术环节,我愿意来村上帮忙指导。”

  养得牛壮快脱贫

  该村55岁的贫困户徐区怀,多年来疾病缠身,家里五口人,日子过得非常紧巴。

  今年,榆林市总和村里商量用“集体出资、分户代养、利益共享”的方式,发展9户代养户代养55头秦川牛、西蒙塔尔牛。代养牛收益按照合作社30%、代养户70%的办法进行分配,将合作社的收益进行规范管理,并分红给全体村民,目前已落实代养牛25头。

  徐区怀和儿子徐员员代养了10头秦川牛,见到劳模上门来,父子俩像遇到了救星:“希望你们这些能人,多出些好主意。”

  省劳模、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健鹏仔细观察了牛的外形与饲草,然后对徐区怀说:“老乡啊,我发现有的牛长寄生虫了,这可得注意了,这两天我给你送些药来,赶紧用上。还有,你这饲草铡得有些太短了,要掺一些稍微长点的饲草,要不然牛进食后容易反刍。”

  上高寨乡党委书记徐喜存也来到现场。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脱贫致富账”:徐家西畔村今年计划整合项目用地3900平方米,建成600平方米的集中牛舍一间,草料间3间,饲养肉牛、母牛60头至80头,每头牛按照市场价购买预计8000元~1万元,按市场订单回购价,预计每头牛的收益可达3000元~5000元,除饲料、人工、水电杂务费用外,预计每头牛净收入2000元~4000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实现年增收18万元~20万元,能充分带动村劳动力,实现贫困户参与养殖、销售、入股分红。

  “金点子”劳模服务队诞生了

  2014年以来,榆林市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徐家西畔村实际,累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实施了通村道路、村组联户道路、安全饮水、老年活动中心维修等10余个项目,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形成了“集体出资、个户代养、收益共享”的互助合作养殖模式,推动全村产业加快发展。

  榆林市总驻徐家西畔村第一书记刘煜介绍:“徐家西畔村贫困人口已由2014年底的60户113人下降到目前的20户29人,贫困发生率由10.9%下降到2.84%。”

  这次,市总再次组织各位劳动模范等来到村里,就是为了给这里的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

  现场观摩结束后,作为全市工会六大扶贫行动之一的“劳模扶贫行动”,榆林市总成立了全市“金点子”劳模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陕西华电榆横煤电公司、榆林市税务局、榆林市杨伙盘煤矿、神华榆林能源化工公司、榆林市第二医院,以及刘彪、贺金龙、王成、姜立英、姚迎、惠德生、焦秀英、王振延等劳模代表纷纷为贫困村捐助扶贫发展资金,共计50余万元。

  “劳动模范是各行业的骨干精英、技术专家,有了各位的鼎力相助,我们一定能尽快走出佳县脱贫的好路子。”佳县县长杨政表示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王艳 记者 毛浓曦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