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红波:甘于奉献的口岸守护者

2019-05-14 12:1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兢兢业业,追求创新,不断超越……”这是大家对曲红波工作真实写照的描述。

  曲红波是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建湾区建设投资公司执行总经理,也是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20多年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其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上下一致认可,在工程管理领域贡献着自己的超越正能量。

  从“技术小兵”到“管理大咖”

  曲红波大学一毕业便与中建二局结缘,在90年代的工作中,他快速适应工作要求,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手绘图纸和电脑操作技能,在平凡的技术员岗位扎实开展工作。

  “在时世界第一高钢管砼大厦——赛格广场是我经历的第一个项目,那个时候,我是一名技术员,先后做过放线,编过施组,编过方案,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只要是技术员该做的我都做过。”在技术员的工作岗位上,曲红波严格要求每一项技术指标,为项目部的发展把好技术关。

  在施工期间,项目部遇到的许多新问题、难题,他抽出大量休息时间学习有关高层建筑施工的技术规范,从而迅速掌握了许多先进的施工技术,应用于施工现场,克服了许多技术难点,为项目部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除了完成日常技术工作外,他还和同事一起,努力钻研,在总结以往施工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技术成果。施工管理期间,他和同事们一起完成的《赛格广场高抛免振砼施工技术》获广东省建委科技进步奖。

  参加工作以来,他从技术员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历任技术负责人、项目总工程师、项目经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项目经理等职务。他所负责的多个项目先后获评深圳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广东省优质工程、中国超高层建筑工程金奖等荣誉,他本人也获评北京市优秀项目经理。

  共建横琴 筑梦湾区

  作为中建二局基础设施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粤澳交流的执行人,目前曲红波主要负责国内在施最大口岸工程——168亿元的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该项目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横琴岛东侧、港澳大道南侧,工程占地面积约3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1万平方米,是“一国两制”下探索珠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项目,是促进珠江口西岸地区发展、促进粤港澳合作的新平台。

  在项目管理期间,口岸通关功能区及交通枢纽功能区6500根桩基180天施工完成,较计划工期提前15天;基坑支护三道内撑约13万方混凝土及3万吨钢筋全部施工完毕;逾200万方基坑土全部开挖到底,创下了人均产值1000余万元的优异成绩。

  目前,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通关联检大楼正全面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已投入工人3600余名,重型机械设备100余台,正在全天候加班加点紧张有序的推进,力保项目完美履约。“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共建美丽口岸,为粤港澳大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曲红波说道。

  去年10月,中建集团的第四家区域投资公司中建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珠海横琴揭牌成立并正式对外运营,曲红波担任公司的执行总经理。该公司是中建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的重大投融资建设平台,现阶段,它将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等融投资建设使命,服务国家大湾区发展规划,开启中建集团与横琴新区深化合作的新篇章。

  营造生产坚强堡垒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作为一名光荣的劳动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为企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曲红波如是说。项目分公司设立党支部,他担任支部书记,并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平台召开创新工作交流会,将党务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思想引领,示范带动,服务大局,服务生产经营工作。

  创新工作交流会不定期召开,曲红波经常一想到什么点子就和大家交流,工作室成员聚在一起,就项目现场的某一项施工工艺的创新、不足以及修正措施进行深入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征集金点子。刚开始,大家都不爱发言,随着各项创新工艺在施工现场的实施应用,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如今,大家参与研讨都很踊跃。

  此前,在横琴口岸项目桩基工程施工阶段时,每天要生产大概200个钢筋笼,每个钢筋笼长达十几米,如此巨量的钢筋究竟是如何在180天内加工制作完成的?

  曲红波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创新工艺。很快,团队成员完成的《一种钢筋笼滚动装置》、《一种大直径钢筋笼焊接辅助设备》和《一种钢筋笼主筋传动装置》三项新技术孕育而生,且均被国家新型专利发明授权。新技术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现场大量钢筋加工难题,为桩基工程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员个人不仅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更要紧紧团结在一起,把个人的愿望和团队的目标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曲红波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马可仁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