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奋战在海外建设项目上,徐州不断攻克技术难点

2019-05-07 14:33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徐州,中铁二局中老铁路(磨万段)项目工程师,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本报记者 王眉灵

“现在老挝是旱季,要抓紧时间赶工期。”5月3日,“五一”假期还没过完,虽有大半年没和家人见面的徐州还是早早收拾好了行囊,准备返回老挝,“得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既定的中老铁路建设目标任务,并做好应对雨季的准备。”

此次回国,徐州领取“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并参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发言。此前,他已连续7年奋战在“一带一路”铁路建设项目上,用技术和拼搏修筑友谊之路、开放之路、发展之路,被誉为“新时期坦赞铁路上的工程师”。

2012年,表现优异的徐州被中铁二局派往非洲,修建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亚吉铁路。该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而建,能否建好,对中国标准“走出去”意义重大。

修铁路,对曾参与京津、广珠等城际铁路建设的徐州来说,不在话下。但在非洲修铁路,却遇到新问题:建路基需用黏土、填料,可埃塞俄比亚的地质与国内迥异,既有办法用不上。徐州主动请缨进行技术攻关,他带着一支技术团队,勘察铁路沿线地质,对土源进行取样、分析。沿线没有路,车进不去,他们带着干粮出门,每天走20多公里,晒破一层皮,半个月时间勘察100多公里铁路沿线。经过上千次配比,室内实验、现场实验,终于找到一种可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技术的突破,不仅降低2000多万元成本,更实现因地制宜,为非洲建设同类铁路提供了技术指标,令当地工程师十分佩服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2017年5月,完成亚吉铁路建设后,徐州被派往刚刚起步的中老铁路。来不及回国,他直接从埃塞俄比亚飞泰国曼谷,转机到老挝万象,任中老铁路(磨万段)项目工区长、工程师。

作为泛亚铁路的一段,中老铁路对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为让更多人了解中老铁路、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中老双方决定在万象建一座中老铁路展示馆。徐州当仁不让承担起这一重担。从抵达老挝当天起,他就一头扎进现场、推进建设。在展示馆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后,立即组织人员进场,仅用13天就搭建起上千平方米的展示馆。

老挝地质情况复杂,砂卵石多,桩基施工困难。一年多来,徐州边进行项目管理,边推进技术攻关,他带领团队不断改进工艺、创新工法,克服了地质难题,让铁路不断成型。今年4月5日,老挝国家领导人特意到中老铁路(磨万段)慰问,他们对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非常满意。

中老铁路预计2021年建成。“它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也是四川扩大南向开放的重要通道。”说起这个项目,徐州十分自豪,“中老铁路将打通四川至老挝的通道,为四川深化南向开放合作奠定基础。”

心语心愿

徐州:为了伟大的祖国,我们愿意做新时代的筑路先锋,架设起合作开放的桥梁,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