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邵燕:舌尖上的品酒师 热爱成了自觉的追求

2019-04-26 09:31 来源:51网 分享到:

邵燕在品酒 摄影 曾琪

51网讯 她轻抿一小口,滚动舌头,让酒液布满口腔,酒液在嘴中,沿舌头两侧、舌面流向舌根,又从舌中间流向舌尖,旁观者仿佛感受到了高粱的香气、酒液的醇香,浓郁绵长,余香绕口。她叫邵燕,今年33岁,泸州老窖酒体设计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国家级果露酒评委,一级品酒师。2018年,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主赛场决赛品酒师四川省第一名获得者。

2008年,邵燕从四川理工学院生物工程系生物技术专业毕业,通过双选会到泸州老窖工作,现在职攻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她先后在多个岗位(包括品酒师岗位)培训与学习,最初定岗的时候,邵燕并不是在品酒岗位,后来通过泸州老窖内部品评选拔,进入品酒岗位工作。

邵燕的酒量不大,但她喜欢品酒这个工作。她每天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对泸州老窖酿酒的原料和辅料进行感官质量上的鉴别,对基础酒进行验收分类,对酒体进行组合、调味以及对出厂酒进行感官鉴评等。

邵燕(右二)在品酒 摄影 曾琪

她的工作除了品酒,还要进行酒体设计,主要是对酒的色、香、味、格以及主要微量风味成分等按照要求进行综合设计。对一款酒是否符合消费者口味的喜好,是否受到欢迎而言,酒体设计师可以说是在酒企生产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品酒这项工作对身体有一定的要求,尤其对感官的敏锐度要求很高,对人的视觉、嗅觉、味觉都有要求。比如,舌尖、舌两边和舌根对酒的不同味道要敏感。

邵燕获得的荣誉 摄影 曾琪

邵燕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一次全国专业品酒师大赛考试:“理论与实践都要考核,考核酒样轮次在10轮以上。”邵燕说。在品酒环节,每轮是采用5杯或6杯酒样,工作人员将多种白酒,分别倒出来装好,然后进行多次暗码编号,无人知晓杯里的酒究竟是什么香型、何种酒体,选手只有通过自己的嗅觉和味觉对倒入酒杯中的白酒的酒度、香型(浓香、酱香、清香等)、等级等进行判断。选手要先对酒进行香型、酒度鉴别,然后再判定酒的等级,最后判定本轮次酒样是否有相同酒样(重现性识别)或与其他轮次相同的酒样(再现性识别)。国家级白酒评委对酒度识别的要求误差在正负3度以内,正负3度不得分,正负2度扣2分,正负1度扣1分,一度不差才是满分。国家级白酒评委要求对浓香、清香、酱香等所有香型酒样都会品评,而且都要达到专业很高的水平。

邵燕获得的荣誉 摄影 曾琪

2016年3月,邵燕获得全国专业品酒师大赛第一名。2018年11月,邵燕在四川省品酒师大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邵燕获得全国国家级白酒评委大赛第四名。总体来说,邵燕品酒技能水平比较稳定。

“参赛者都是行业内水平顶级的品酒师,总共有12轮,一轮轮地进行比赛,酱香和浓香等不同香型的酒可能在同一轮次出现,选手要对香型、等级(优级、一级、二级)、酒度以及色、香、味、格等做出判定。”邵燕说,主要靠平时积累、反复思考,不断总结经验。

“品酒这个工作实话说,是有些枯燥。”邵燕说,但是她喜欢,如今是热爱成了自觉的追求。为此,她不得不经常放弃自己钟爱的火锅和一些腥辣的重口味食物。“想吃火锅,只有忍着。”邵燕说,家人的饮食也要照顾到她,以清淡为主,以保持自己感官的敏锐度和准确性。自己尽量保护好身体,不要感冒,平时会加强锻炼。家里还专门准备了跑步机。每次考级,邵燕都是一次性通过。在邵燕眼中,专业就是技术工作中要做到极致、精益求精,要让消费者更加喜爱泸州老窖酿出的酒。“酒做好了,受到市场欢迎,我就有成就感。”邵燕说。

“邵燕工作非常努力,对品酒师这份工作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酿酒公司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马沙沙说,目前,邵燕是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工艺管理室的主管,是很关键的一个岗位。在马沙沙眼中,邵燕阳光,为人谦和,乐于助人,个性不急躁。对于品酒,邵燕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理论体系。一直以来,邵燕在各种考核中都取得好的成绩和名次,除了天赋,更多靠的是后天的训练。

在重大技能比赛之前的集训阶段,邵燕每天会有几十甚至上百杯酒样的训练,有些酒度数高,致使邵燕的口腔和嘴唇会反复出现发麻的状况,严重的可能蜕皮。

酒体设计中心的同事唐小雪说,邵燕的心态很好,成绩很稳定。“她努力、细心、刻苦、有耐心,比我们取得的成绩好,但她很谦逊。”同事陈雯月和许驰则如此评价邵燕。在一些重大比赛前,邵燕利用节假日或其他休息时间来公司进行品酒强化训练。

邵燕的同事吕沛恒说:“都说邵燕有天赋,我们看到的却是她平时的努力和付出。”

2019年是邵燕到泸州老窖的第11个年头。11年间,邵燕在《中国酿造》《酿酒科技》等酒业核心期刊发表了《浓香型白酒风味物质与感官评定相关性研究》等数篇论文。这些成绩,一方面来自于她工作上的不断探索和技术经验总结,另一方面是她平时不断学习和研究的成果。

邵燕说:“我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泸州老窖的培养与锻炼,如果没有泸州老窖对年轻人才完善的培养体系,也不会成就今天的我。我非常感谢公司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

泸州是邵燕的家乡。泸州老窖是家乡的代表性酒企。邵燕希望自己能在泸州老窖酒体设计这个岗位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能做出一番成绩,为自己的企业添彩,也为自己的家乡奉献力量。沈轩/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