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郎萍:“90后”准妈妈靠什么斩获“五一劳动奖章”

2019-04-23 09: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说起工作 程郎萍身上显出一股飒爽英姿 摄影 刘浪涛

51网讯 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信息化也正悄悄改变着城市、社会和各个行业。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经理程郎萍和她的同行们就是这股“大潮”中一个个“浪花”的设计者和引领者。如今,程郎萍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程郎萍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摄影 刘浪涛

    准妈妈的“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底,程郎萍在公司举办的四川省解决方案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凭借这个奖项,她获得了四川省总工会授予的“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她仅仅因为一次劳动竞赛就可以获此殊荣。她的这枚奖章里面有大把“硬核”。

近三年来,程郎萍承接了公司各类项目95个,包含省级政务云等重大项目,其中投标35次,中标26个,中标率为74%。她牵头推进具有标杆意义的“某企业信息化五年规划项目”,在整个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起到了模板示范作用。她编制整理了《政商校项目投标规范(V1.0)》,使四川省政商校投标工作规范化、模板化、标准化,对四川省投标工作起到指导作用。2017-2018年,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该类项目中标率提升17%,增幅40%。该规范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解决方案中心采纳为人才工作站课题材料,全国推广。程郎萍还牵头完成居家养老、教育平台、云视频平台等五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保护了公司的自有知识产权……

而她,不过是2015年7月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新人。工作三年多,她不仅快速适应,取得了骄人的工作成绩,还是个“90后”准妈妈。

   

认真工作生活的“90后”程郎萍 摄影 刘浪涛

    劳动竞赛靠实力拔头筹

视线回到2018年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的解决方案大赛决赛现场。

竞赛的大幕2018年10月中旬拉开,但2018年4月就开始动员和筹备了。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四川省共175人报名参赛, 105人参加预赛,最终评选出前20名选手入围决赛。

这绝对是一次“高手对话”“华山论剑”。因为,这不是命题作文式的表演赛,而是真枪实干的淘汰赛。选手的每一个参赛方案都是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正在推进的合作项目。

轮到程郎萍上场时,她身穿干练的职业装,头发扎了个简单的马尾,简短的开场之后,她直接进入正题。她首先从一位90岁老人身染重病,为了验证身份必须被抬着去相关部门的一则社会新闻讲起。接着话风一转,直接切入该部门的行业信息化的基础、现状和真实需求,然后勾画了一幅实现信息化之后,令人向往的办事前景与具体的实现方案。最后,她说,当这一项目真正建设成功之后,这位老人就再也不必这样带病奔波。所有市民都可以真正迎来“办事不用跑、信息随手查、就近可以办、服务大协同”的信息化、智能化未来。

程郎萍的讲解,自信,流畅,逻辑清晰,语言干净,没有一句多余的话。时间也控制得刚刚好。她的话音落处,赛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经过认真的现场问答,程郎萍以无可争议的优势从2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虽然她的现场表现非常精彩,但熟悉程郎萍和她的这个项目的同事们知道,这个奖励其实也是授给她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解决方案经理,以制作方案为主业,但做方案却远远不止是伏案写作这么简单。他们的每一个方案都需要对客户的行业进行深入的了解,都必须同客户进行反复的沟通。程郎萍说:“一个复杂的方案是需要反复与客户沟通、确认需求才能形成的,少则一周,长则半年到一年。”至于参赛的这个方案,其实是她已经跟踪、沟通了1年半时间的一个政务信息化项目。

至于现场的精彩表现,程郎萍的师傅蒲亮说:“为了确保呈现最佳的效果,小程经常拉着我,让我听她试讲。其实,我听了好几遍,已经觉得很不错了,但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对时间的控制精确到秒,讲解内容都是逐字逐句提炼出来的,反复练习,然后烂熟于心,只为能向客户呈现最好的方案。她能拿到大奖,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她一直就是这样一种精益求精、力求最好的工作作风。”

程郎萍(左)与同事讨论工作 摄影 刘浪涛

    认真工作生活的“90后”

程郎萍说,她希望别人在她身上看到一个认真工作生活的“90后”。

做中国电信解决方案经理,其实是很难的事儿。称职的解决方案经理至少要有六懂。要懂技术、懂行业、懂客户、懂招投标、懂厂商还要懂自己的产品。一个新的解决方案经理,往往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沉淀才能初窥门径。而她凭着“认真”二字,直接就撞开了大门。在程郎萍看来,要学得快,最好的方法就是凡事“认真”。

做方案不仅是个高度烧脑的活儿,也是一个高强度的体力活。程郎萍的认真劲儿在做标书上面体现得最充分。

“我们的一个标书,少的话是两三百页,多的话是一两千页。如今的项目采购越来越严格,专家评审也越来越严格。这么厚的标书,出错的概率是很大的。这就要求我们针对招标要求,一一去对应。”程郎萍说,“客户的招标书也是上百页,很厚的。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去看每一点要求,做出应答,才能解决专业的问题。”

参加工作几个月后,程郎萍接到了一个企业公众号项目。这是她独立负责的第一个项目。第一次上门见客户,她跟着客户经理去,发现见到客户的时候,自己紧张得一句话都讲不出来。这时候,她意识到做好方案,沟通能力比技术更重要。后来,一次又一次去拜访客户,她都这样认真面对自己的短板,认真向队友和客户学习。最终,她把项目做下来了,为客户解决了问题,自己也成长了很多。

认真的人才会品尝到工作的乐趣!说起工作乐趣,程郎萍身上显出一股飒爽英姿。

   

谈到工作 程郎萍如数家珍 摄影 刘浪涛

     “五一劳动奖章”属于每一位一线同事

在一辆飞驰的列车上,人们往往感觉不到自己前进的速度。

提起自己的成长,程郎萍总是说并不觉得自己的进步比别人更快。因为部门里也有很多“90后”,他们每个人也都成长得很快。

程郎萍的师傅蒲亮介绍说:“小程能通过短短几年就成长起来,这与公司对新员工的整体培养规划和培训体系是有密切关系的。公司为每位新员工都配备了师傅。师傅解决定制化培养的问题,公司解决体系化培养问题。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有非常完善的星级培训体系,对新员工制定完整的能力提升计划,从体系上保证每个新员工的快速成长。”

中国电信四川省工会经济技术部主任陈长彬也介绍说,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成长,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创造岗位提升、技能培训的机会,更从生活上、心理上、情感上落实对一线员工的关爱政策。

所以,程郎萍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她工作生活的团队。

2017年,程郎萍接到了她日后最引为自豪的一个规划项目。刚刚接到客户的这个需求的时候,她内心非常忐忑。“因为我对自己的能力评估下来之后,觉得搞不定这个项目。”她回忆说。正在犹豫时,统筹(项目领导)跟她说:“没关系,你就去试。无论有什么问题,都找我。如果你需要人,我跟你协调。如果你需要什么资源,我也会尽力帮你协调。”这话给了程郎萍特别大的鼓励。因为,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她后面是有团队的。

实际上,程郎萍后来并没有找领导帮助,但她心里就需要这样一句话。她知道,这叫做信心,是信心让她觉得自己不再是只能依靠自己的无助的个体,是信心让她同中国电信这块强大的品牌合为一体。如今,程郎萍再也不怕去接任何项目。这不是因为她变得有多强,而是因为在无数次的协作中,她已经从心底相信,不管何时、何地,公司和她的团队都会为她站台。

程郎萍感慨道:“我觉得这枚‘五一劳动奖章’既是奖给我的,更是奖给我们部门、我们公司的每一位一线同事的。因为,我们的背后是令人尊敬的企业和温暖的团队。我只不过是他们的代表。我是程郎萍,他们也都是‘程郎萍’!”

    采访后记

方案经理是个技术活儿,整个采访过程中,在程郎萍的话语中,提到最多的是人,提得最少的恰恰是技术。回顾自己的成长,她第一次做单,最大的挑战是不懂与人沟通。开始独立做单,她每次花精力最多的都是与客户的需求确定。成为熟手,她把沟通的深度延伸到了客户的整个组织架构。如今,她已经适应工作,成为熟手。她认为,最大的快乐来自于跟上客户进步的步伐,为客户解决问题。

劳动者的本质是为别人提供服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是服务精神。而要真诚服务、高质量服务,必须心中有人,解决专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看,程郎萍是个真正的劳动者。沈轩/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