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一线“创新达人”张涛:勤学苦练掌握过硬本领

2019-04-22 10:1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张涛(中)和他的工作班成员 王文 摄

  “这种方案既能解决现场问题,还便于操作,方便实用。”4月17日,在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张涛创新工作室”,张涛与工作室成员研讨新工具的研制方案。

  现年46岁的张涛是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淮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班长。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空高压带电作业。他和班组成员负责的线路长达1700余公里,杆塔数量4000余个。每天外出巡视输电线路,及时采取带电作业方法处理缺陷和故障,确保安全运行。他27年如一日,足迹踏遍了淮北电网的角角落落。

  勤学苦练 掌握过硬本领

  张涛从上班第一天起,就留心观察师傅的每一个动作,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都记在小本子上,向师傅请教并钻研专业书籍,读书笔记记了50多本。通过勤学苦练,张涛掌握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在各类输电专业技能大赛中多次摘金夺银。

  一花独放不是春。如何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班组成员?他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为刚进班组的新员工挑选技术和思想素质过硬的老师傅,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师徒合同,定下学习目标,一年内使新员工达到线路专业高级工的水平。通过强化培训,全班成员一次性通过高级工技能鉴定。近年来,张涛共带出10余个徒弟,其中有几位徒弟已走上管理岗位。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徽省模范班组”称号。

  作为国网公司高级兼职培训师,他曾被抽调到安庆,给参加全国第八届500千伏带电作业竞赛人员担任技能教练,参赛队员中3人分获全国第5、11、21名,1人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技术能手”称号,2人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带电作业工器具的安全可靠性能、配套性能以及适应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带电作业的顺利开展。”工作中,张涛总是留心观察并对影响安全的施工环节进行钻研,通过技术创新解决现场难题。

  有一年,淮北供电公司决定利用几天时间更换输电线路绝缘子瓷瓶。空中带电更换绝缘子,关键在于能快速、准确地将导线侧碗头销子拔出。一次,在更换一个绝缘子时,两位工作人员在杆塔上轮换操作,竟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把销子拉出来。张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如不及时改进传统操作方法,缩短工作时间,不仅直接影响工程进度,更增加了空中作业时工作人员的危险。

  回去的路上,张涛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经过多日潜心钻研,画图纸,计算,找材料,最终自制出钳式拔销器。成功解决了带电作业更换直线绝缘子拔销子的难题,使绝缘子带电侧碗头内销子一次性拔出成功率达到90%以上,施工时间节省一倍,由原先的50分钟更换一基杆塔缩短为25分钟更换一基杆塔。“钳式拔销器”被公司命名为“张涛拔销器”。

  培养团队 创新不止

  为了培养创新团队,2011年,该公司以张涛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张涛创新工作室”。通过对输电线路检修工器具的研制、改进,对施工作业方法的改进和优化,工作室目前已经形成32项颇具影响力的革新成果,这些革新成果在生产中得到普遍运用,部分成果在系统内得到大力推广,减少了输电线路停电时间和次数,改进了施工工艺,降低了现场作业安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众多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难题,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目前拥有20项国家专利,其中“便携式架空地线提升器”等8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该工作室先后被授予“淮北市十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淮北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称号。以“张涛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张涛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能手和创新人才,其中12人获得高级技师资格,3人获得“安徽省职工技术能手”称号。

  2018年7月3日,该公司输电人员在巡视220KV相焦2716线时,发现160号塔塔腿被撞严重,为了尽快消除缺陷,采取了传统的“人字抱杆法”作业,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回来后,张涛组织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展头脑风暴,利用“五步创新工作法”对该抢修过程及采用的工具详细分析,提出“研制更换B型塔塔腿专用工具”,目前该项目的研制已接近尾声。该工具的研制,能够有效消除B型塔塔腿遭外力破坏等严重缺陷,提高输电线路安全水平。

  张涛善于总结提炼工作方法,总结了“一查、二找、三比、四验、五定”的五步创新工作法并在实际创新工作中得到高效应用。即一查难题,分析症结。二找对策,解决难题。三比方案,科学论证。四验成效,巩固总结。五定规范,推广应用。该工作法被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安徽省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

  张涛被同事称为“创新达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安徽省技能大奖”“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中国好人”等称号。(李伟)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