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勇:26年“修”一颗匠心

2019-04-18 14: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图为鲁大勇正在现场检修变送器。

    51网讯 从一名零基础的“门外汉”,到仪表维修技师、高级技师,再到西南油气田公司仪表维修技能专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仪表维修技能专家,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顶尖高手”,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4月18日,见到鲁大勇时,他刚从大庆铁人学院参加集团公司工匠精神培训班学习归来。今年1月,鲁大勇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聘任为集团公司仪表维修技能专家。在仪表维修这个专业,鲁大勇成为了目前西南油气田公司唯一的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

    一年时间,学完技校全部课程

  1993年从青海武警部队转业到川西北矿区天然气净化厂(现川西北气矿天然气净化厂),鲁大勇主动来到自己喜欢的仪表维修岗位。刚上岗那会儿,他是一位“门外汉”,更不要说从事仪表维修工作,因为仪表维修是一个技术更新快、涉及知识面广、分析判断和处理故障难的工种,要培养一个技能比较全面、合格的普通仪表维修工至少需要4至5年时间。

  在参加工作初期,鲁大勇就以一名出色的技术工人为目标,专心学习专业技术。白天他虚心请教师父和同事,了解生产装置现场在用仪器仪表的使用情况和运行状态,一旦现场发生仪表故障,他总是抢着去干,从实干中学习积累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经验;夜里则挑灯苦读工业自动化专业理论知识。通过不懈努力,鲁大勇用了一年时间,学完了当时技校开设的全部仪表理论课程。1996年又参加了函授学习,获得了本专业大专文凭。工作一年半后,鲁大勇当上了仪表维修班副班长;两年后,担任仪表维修班班长,至今已26年。

    对匠心的诠释

  “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执著地完善自我技能、热爱自己的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职业当中,做到极致。”这是鲁大勇对匠心的诠释。

  仪表班担负着国家天然气净化现场试验基地、川西北气矿天然气净化厂、九龙山脱硫站共计1750台(套)现场仪器仪表、控制系统的日常维护、技术改造和年度大修等工作。

  测量仪表是工厂的眼睛,执行仪器是工厂的双手。鲁大勇说:“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是仪表维修工的一双翅膀,缺一不可。”

  他坚持每天轮流安排两人两次对全厂各装置区的在运仪器仪表进行巡回检查,及时分析、判断、排除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仪器仪表故障,确保了各生产装置在低负荷下安全、平稳、正常运行,创造了国内高含硫装置连续生产656天仪表无事故的佳绩。

  厂里的重要仪器仪表设备安装,疑难杂症的故障处理,厂领导首先想到的是请鲁大勇来。一些关键问题的处理,鲁大勇也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甚至几分钟就能解决。“我只是做得多而已,手熟活细罢了。”这得益于他多年的磨砺。

  “仪表维修是个技术活,一个小失误,就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数万的经济损失,不能有丝毫马虎。” 鲁大勇常常这样说。

  2015年6月以来,鲁大勇解决了“国家高含硫试验基地DCS系统无法操作”、“回收装置三通切换阀无法自动切换”等集团级、厂(处)级及科技单位生产技术难题34项。他提出并实施的合理化建议、“五小”成果共计67项,累计创效300余万元。

    大学殿堂的工人“客座教授”

  从技师到高级技师再到技能专家,鲁大勇认为自己有责任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更多人。

  这几年,鲁大勇不断开发班组员工“技能包”。利用淘汰下来的设备,仪表维修班自行组建了西南油气田公司一线班组首个DCS控制系统和S7-200PLC控制系统的实际操作“练兵室”。他还把班员每次检查、处理过的仪器仪表、控制系统故障等,按照故障现象、原因分析、排除方法三个步骤整理成册,把235个故障案例装进班组独创的“故障库”里,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从2014年至今,鲁大勇作为工人专家,每年两次应邀到重庆科技学院为本科学生授课;先后参与了石油高等院校特色规划教材、重庆科技学院的教材编写。他发明创造的“一种直通式C型弹簧管高压耐硫压力表及其制造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这项发明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高压耐硫压力表之前全靠进口到目前基本以国内自行生产为主。

  明师出高徒,他的徒弟在技能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带过的近20个徒弟中,产生了5名中级工程师、10名技能骨干。仪表维修班先后培养出集团公司仪表维修技能专家1名、西南油气田公司仪表维修首席技师1名、仪表维修技师3名、公司第五届(仪表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银牌得主1名、优秀选手3名,以及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百优班组长”“三八红旗手标兵”等优秀员工,班组连续8年获得公司或气矿“红旗班组”“金牌班组”等荣誉。

  怀一颗匠心,这是工匠精神的灵魂,它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心灵的相守。参加工作26年来,鲁大勇初心不改,坚持在仪表岗位上。

  “我希望一线工人们都能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有进取心和责任心。敢于挑战和钻研难度大的工作,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才能有所作为。”鲁大勇一脸笃定。

    通讯员廖光明文/图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