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员当班组长,是考验也是磨炼

2019-04-15 09:0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当了一回班长,才真正理解了班长的辛苦与付出,也培养了我换位思考的意识。”3月26日,刚刚体验了一回班长角色的吴子健深有感触地说道。

  吴子健是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三区的技术员。一个月前,他走马上任,在生产运行班班长的位置上过了一把“班长瘾”,操心受累自不必说,他还感觉自己更容易理解人、更知道体谅人了。

  管理三区地处新疆喀什市巴楚县,距离厂部700多公里。为了让年轻的技术员更好地了解基层工作,提高对一线生产工作的管理能力,管理三区坚持推行“可替代式”管理法和“一岗多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我来当班长”活动,让技术员亲身感受班长的职责与压力,促进他们快速成长为多面手,早日在一线挑大梁。

  “让技术员去当班组长,就是为了考验并磨炼他们的管理能力。班组工作看似简单,但纷繁复杂,矛盾重重。如何直面矛盾,想方设法解决具体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过程。通过亲身体验班组长的工作,培养技术员换位思考的能力,为他们后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管理三区党支部书记张文胜说。

  对于当班长的经历,生产监督王守成可谓感受深刻。

  “让我当班长,我既激动,又感到压力大。”王守成说道,在担任班长期间,自己做了很多“糗事”:干活前没有搞清楚程序就安排工作,结果一个工作重复干了两次;领着全班人员换光杆,顾东不顾西……

  那段时间,王守成才真正意识到班长的不容易。正是通过担任班组长的那段经历,他对各项生产工作的协调组织能力得到了切实的提升。

  吴子健在担任班长时也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班员朱福得知小孩生病住院,想到自己不能陪在孩子身边,上班期间情绪波动很大。吴子健发现后,不知怎么劝慰,后来在老班长李新有的指导下,他主动找朱福谈心,并联系厂工会对朱福家中提供帮助,安排休假同事走访,帮他缓解了焦虑情绪。

  当了8年班长的李新有看着吴子健年轻的脸庞,笑呵呵地说:“当班长,既要能文又要能武。文是以人为中心,以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为目的;武则以事为中心,以达成工作目标为目的。”

     单旭泽 何庆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