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长轮值发掘一线管理人才

2019-04-15 09:0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作为本周的轮值班长,我对昨天咱们班岗位标准执行情况做一通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采煤一区,刚刚由普通职工身份转换为轮值班组长的张岩正组织职工召开班前会。

  这是该公司推行班组长轮值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为积极探索“全层级自主管理”新模式,真正实现区队自治、班组自主管理,他们在保留原有班组长的基础上,设立一名轮值班组长,全体人员每周轮流任职,参与班组安全管理、生产指挥、考核分配、工作协调,激活区队、班组自主管理内生动力,实现人人参与、众人把关、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模式。

  张岩是采煤一区检修班的支架修理工,班组长轮值管理实施后,他第一个申请当轮值班组长。“自打当了轮值班组长,每天要协助班长做好工作分配、安全督导等很多工作。一周干下来,虽然操心多了,但各项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切身感到班长工作的不容易。”张岩说。

  普通职工初次走上班组管理岗位,面对的问题很多,挑战也很大。为确保班组长轮值不走过场,该公司在每次轮值班组长就任前,统一开展作业标准和班组管理岗前培训。通过“以老带新”“模拟管理”“专业陪练”“实景培训”等形式,帮助职工完成从“技术能手”到“技术教头”的转变,使之能快速适应岗位要求。

  他们还制定班组长轮值考核机制,明确轮值班组长的职责、权限和利益,根据当班期间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由职工对轮值班组长的管理能力进行打分,切实让轮值班组长身上有责任、肩膀挑担子。

  提起班组长轮值制,该公司综掘工区队长马培雪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每名职工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这种制度让我们发掘出不少班组管理方面的人才。下一步班组长选拔和任用,谁干得好,以后就选谁!”

  自班组长轮值制度实行以来,每名职工都有机会亲自参与到班组管理之中,切实丰富了现场管理经验的积累,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发力、人人负责、人人都是动力引擎的氛围。

  “通过推行班组长轮值管理模式,在为职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舞台的同时,实现了职工与班长的角色换位,达到人人实践、人人担当、整体提高的目的,极大地推动了全层级自主管理各项工作的展开。”该公司经理马勇说。

    张程翔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