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匠”李敏:为保房子不漏水 宁愿自己多流汗

2019-04-15 09:06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1989年出生的李敏,老家在湖南醴陵,这个著名的“中国花炮之都”,还盛产防水建材,在全国防水业界内,醴陵防水的质量、技术、口碑都名列前茅。

  李敏的父亲李卫军就是从事防水施工行业。当年,怀揣着一技之长的李卫军,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想要在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便携家带口来到了杭州。成长的过程中,在父亲的影响下,李敏很快就对防水施工产生了兴趣。

  耳濡目染涉足防水施工

  中学那年暑假,是李敏第一次正式接触防水这项工作。他现在仍记得,那天非常热,他跟着父亲去慈溪为一家厂房做防水。烈日下,李敏帮师傅们打打下手,顺带静静地看、默默地想,把技术本领记在心里。

  2008年技校毕业后,李敏毅然选择了防水这一行业。他边学习边实践,努力历练自己。很快掌握了防水施工的基本技能,独立承担起大型工程的防水防腐施工管理。

  多年防水施工经历,他与同事一起,参与防水工程大小40余项。“无论大小工程,都要以精品为目标,精心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涂刷都不能马虎。”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浙江三建的一名防水工,李敏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自己的防水工作技能,掌握各类复杂结构的防渗漏施工。渐渐地,当大家在防水中遇到棘手问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李敏和他的团队。在大家眼中,李敏就像是专治疑难杂症的“神医”,任何“漏水渗水”到了他手上都能药到病除。

  工作中,李敏有一股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钻劲。工作没有做完,哪怕到了凌晨,他也要继续加班加点做完。而他的身上,似乎总是有一股子聚氨酯(一种新型的防水材料)的味道,但看到项目可以顺利进行,再苦再累他也不觉得辛苦。

  刻苦钻研收获施工佳绩

  也正是这股子“愣头青”的精神,激励着李敏解决了防水施工上一个个关键难题,创造了一项项丰硕成果。2018年9月,在浙江省建筑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绿都杯”防水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同年11月,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浙建杯”职业技能大赛,李敏获防水工职工组第二名。同时还荣获浙建集团2018年度浙建匠领称号。今年3月,李敏又上榜2018年度“浙江建设工匠”榜单。从此他以精湛的技术脱颖而出。

  内行人都知道,做防水最好是大热天,为了让工程质量有保障,防水工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楼顶忍受阳光炙烤,加上防水材料反光,常常是“天上一个太阳,脚下一个太阳”。就这样,李敏这个防水界年轻的老师傅,凭着一份责任心,坚守着每一道工序的规范,宁愿自己多流一滴汗,也要确保房子不漏一滴水。

  从事防水工作,技术含量高,必须不断提升自我。当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李敏常常觉得自己肚子里的“墨水”不够用。于是专门去富阳浙江省建设技师学院学习深造,虚心向老师、防水协会的专家讨教,防渗漏理论知识日益丰厚。他认真研究,实际操作,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操作方法。忙碌之余,他常常沉下心来思考这一行业的瓶颈和突破,利用休息时间查看各类技术资料,学习国外的先进防水技术。“提高防水设计水平,是降低渗漏率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设计总施工图纸中就要提出屋面防水要求和防水等级。因为建筑防水工程千差万别,应该要因地制宜地设计防水方案。目前,像深圳等发达城市已经开始实行。”李敏深有体会地说。

  尽善尽美让房子不漏一滴水

  防水工程的节点细部构造是防水工程的重要部分,发生渗漏往往出自节点部位。他讲起了刚刚遇到过的某个工程,因屋面渗水,他去维修,敲开一看,浇筑好的混凝土里面都是砂石,水泥的比例很少,“这是偷工减料?”他解释:“并不是,而是第一车、第二车的混凝土的比例不对,工人就往第二车里面冲了水稀释,就导致了这个结果。我们施工最怕泥工浇筑时清理不干净。”

  因此,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得尽善尽美,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接下来工种的负责,更是对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负责。匠心从何而来?匠心来自内心的热爱。在父亲的熏陶之下掌握了防水技巧,李敏从小看着那些因受漏水之苦的人,在父亲的帮助下解决了问题而喜笑颜开的样子。那一刻,李敏心中就有一个特别朴实的想法:“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进入这一行之后李敏对“责任心”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主体结构时,泥工浇筑得不平整,做防水的时候就会很麻烦,要清理,甚至重新铲掉重新浇。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防水做得粗糙,后面的油漆工也无法正常开展。”他解释道。

  据权威调查项目报告显示,国内主要城市建筑屋面渗漏率高达95.33%。与此同时,57.51%的地下建筑存在不同程度渗漏,37.48%的住户受到房屋渗漏的困扰。建筑渗漏已成为除建筑结构外影响建筑质量的第二大问题,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建筑工程质量投诉最多的技术难点、质量通病。

  建筑防水与民众生活、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作为一个普通的防水从业者,李敏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还有很多家庭饱受渗漏之苦,作为防水人,我的职责就是为他们解决困惑,这也将是我一生的追求。”

    通讯员 马敏 记者 许瑞英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