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逆行者牛玉奎:用勤劳双手重现美丽九寨沟

2019-04-15 09:05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牛玉奎,九寨沟县安乐乡上安乐村村民。“8·8”九寨沟地震期间,还是四川晶犇运业有限责任公司司机的他,冒着生命危险为游客取回行李,并自掏腰包邮寄到游客家。他的善举感动网友,并被评为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灾后重建中,他谢绝送上门来的工作,留在九寨沟,参与家乡重建。

  4月8日,九寨沟7.0级地震后的第20个月。

  九寨天堂酒店旁的一片树林里,身穿民兵服、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牛玉奎特别显眼。当天,他和上安乐村7名村民一起搬石头、铲水泥、拌砂浆,砌一道1米高、20米长的挡墙,预防因暴雨发生泥石流灾害。“还有半个月就能完工了。”牛玉奎说。

  这只是九寨沟灾后重建中最基础的小项目,但憨厚朴实的牛玉奎和村民们干得特别卖力。手上磨出了血泡,又长出了厚厚的茧。在他们看来,这工作既能挣钱养家,又能为家乡重建出把力。为加快重建进度,他们吃住都在工地附近,连五六十公里外的家都难得回一趟。

  地震前,牛玉奎是一名旅游客运司机。那是2015年3月,看到九寨沟旅游的火爆,小学文化的牛玉奎大起胆子贷款,买了一辆7人座的别克商务车,加入到四川晶犇运业有限责任公司搞旅游运输。他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年挣个七八万元不成问题。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乱了牛玉奎的美好生活。地震当晚的情景他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在九寨天堂酒店8公里处的省道301线上,他正载着4名外地游客和1名导游前往九寨沟。觉察到地震后,他带着游客弃车撤离到相对安全的一处林场,自己冷得打哆嗦,还把长袖衣服送给游客穿。第二天,他又冒着生命危险,把游客的行李包拿回来,并自掏腰包100元寄回游客家。

  地震后,九寨沟景区暂时关闭停业,全县旅游业陷入停摆状态。这时,他接到了来自北京的记者朋友和湖南张家界旅游局的电话,让他去那边工作。但想到家乡灾后重建需要人手,当了10多年村委会委员的牛玉奎谢绝了送上门来的工作机会,留在了九寨沟,带着村民们成立劳务队,参与到家乡热火朝天的灾后重建中。

  “最多的时候,我们组织了村里40多人参与到重建中。”牛玉奎说,在九寨沟灾后重建中,他们修过涵洞,治理过边坡,砌过挡墙……参与过大大小小近百个重建项目。

  “参与灾后重建,去年赚了2万多元,虽然比地震前少了很多,但心里却快活。”牛玉奎说,看到九寨沟在一天天恢复,特别高兴。他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人只要勤快,日子肯定会一天天好起来,九寨沟的美丽也一定会重新归来。

  参与重建的间隙,牛玉奎和村里的干部也在谋划上安乐村今后的发展。“去年的泥石流冲毁了村里70亩耕地。”牛玉奎说,这是眼下最困难的,“现在村里正在想办法恢复冲毁耕地,便于后面建绿色蔬菜大棚,搞蔬菜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心语心愿】

  牛玉奎:期望通过勤劳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更美丽,把九寨沟的美重新展现给全世界。旅游恢复起来,还要继续当司机接送游客,带他们来九寨沟看美景、吃美食。

    周琳 本报记者 徐中成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