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怀增:老年大学的教师达人

2019-04-12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周怀增 段钇男摄

  老年大学,是进行老年教育的重要场所。相比于从事高等教育的教授和学者们,老年大学所需要的“教师”所面对的是全新的教学环境。教学对象、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的变化,对老年大学的教师来说,都值得探索学习。

  有这样一位教师,他年逾古稀,却仍坚持耕耘于讲台,服务于学员。在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老年大学任教十几年,他凭着自己优秀的教学能力和奉献精神,吸引了众多的“粉丝”。

  一方讲台,一杯白水,一支话筒——这就是教授摄影的“教师达人”周怀增上课的全套装备。

  “固态硬盘是放操作系统和所有软件的。咱们拍的照片什么的,都搁到硬盘里头。”3月19日,笔者来到潘家园街道老年大学的计算机课堂上,已经72岁的周怀增头发虽已花白,但仍然精神矍铄,面带笑容地向学员们授课。老人们全神贯注地盯着投影,记忆着周怀增强调的每一个重点。

  周怀增可谓是摄影的“专业户”。从1968年开始,他在北京照相馆工作。20世纪70年代,他还跟着师傅,给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拍过照。“工作期间,我每年都是优秀工作者。”周怀增不无骄傲地笑着对笔者说。

  对一位教学工作者来说,年岁已高,但求索之心不能变——周怀增真正做到了“终身学习”,跟紧了时代的步伐。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周怀增就在持续不断地接触计算机相关知识。在他看来,数码摄影和计算机之间是相辅相成,环环紧扣的。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周怀增不断学习的基础,科技的发展则成为了他学习的动力。在和我们交谈时,老人对“5G手机”“微博”等“年轻人玩的东西”十分熟悉。

  “摄影软件和视频软件每年都有更新,别的东西也都在更迭。设备的更迭、思维的更迭、知识的更迭,都得跟上时代。”周怀增深有感触地对我们说。

  走出教室,回廊寂静。潘家园街道老年大学的田丽娟副校长压低声音,动情地对笔者讲述了周怀增的故事。“四个字来概括吧,就是敬业精神。”田副校长说。周怀增家离学校并不近,早晨4点起床,6点出发,8点半才能到达学校。一周5天,天天如此,这样的教学生活,曾经是周怀增工作的常态。

  去年,周怀增的爱人动了两次大手术,行动不便,时时刻刻都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田副校长和其他老师都劝说他暂停教学。但周怀增宁可请护工照顾爱人,也没有耽误过任何一节课。他说:“作为一名老师,我要对大家负责任。”

  作为摄影老师,周怀增在摄影实践上身体力行。教室的一整面墙上,挂满了周怀增和学员们的摄影作品。这是周怀增带领学员们实践的成果,他们走遍祖国河山,拍摄各地文化遗产和老革命根据地的新风貌。

  “在这里能学很多东西,我经常向老师请教问题,不光可以问课堂上的内容,有其他的疑问也能得到老师的解答。我可是周老师的粉丝,他的课我全都选了!”学员李智华笑着说。“百教不厌,百问不烦”的教学宗旨,让周怀增深受学员们的喜爱——有的学员来了11年,摄影水平已经非常高,但仍然不舍得离开。

  机房里,周怀增用北京口音逐字逐句地讲解着,每到一处重点,他都会骤然提高嗓门,“同学们注意!”这成了他课堂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当周怀增完成讲解的部分后,会让大家在各自的电脑上进行实际操作。于是,整个教室里便响起了老人们敲击键盘和小声讨论的声音,讲台上的周怀增也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于林海  田春雨  段钇男)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