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谷酒业总经理卢中明首提白酒之“感”

2019-04-01 15:5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做“最懂消费者”的白酒品牌

丰谷酒业总经理卢中明首提白酒之“感”


 


 51网讯 万商云集,万亿商机。3月21日,始于1955年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迎来100届盛典。这个被誉为白酒行业“晴雨表”、“风向标”的“天下第一会”,不仅是品牌展示、新品发布、厂商互动的一流国际平台,更是技术创新、信息交流、发展方向探讨的友谊桥梁。

今年的春糖会前后,“川酒振兴”、“产区名片”、“高线光瓶”、“新零售”、“物联网”等流行词,充斥着网络报端。面对白酒消费升级、行业结构性复苏,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何发展布局,规模酒企特别是三、四线白酒企业和行业专家频频发声。百舸争流之中,记者发现一直遵循传统并勇于创新的白酒企业和新青年专家们,也给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和可期的未来。

3月20日,丰谷酒业2019年经销商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国家白酒评委、丰谷酒业总经理卢中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行业垂直式挤压竞争加剧,省级名酒企业正在面对着全国名酒和区域板块酒企的双重挑战,丰谷将以“做最懂消费者的白酒品牌”为企业愿景,依托低醉酒度技术,立足低(低醉酒度)、控(严控五大醉酒因子)、快(醒酒快)三个关键点,持续深入关注白酒之“感”,形成自身的品牌标签,从消费端重构品牌力,加速进行品牌标签化和气质化打造以提升品牌影响力。

“感”--- 无疑是酒界的新兴名词!

卢中明解释,白酒之“感”即饮后感受,是在感官体验之后的体征感受,诸如是否上头、口干、宿醉等都属于“感”的范畴。《说文解字》中诠释:“感,动人心也”。白酒,兼具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属性,其给予饮者的感受无疑是根本,唯有抓住消费者的“感”,而后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在消费升级和大健康潮流之下,新生消费群体对潮奢、本真、精专、个性化、高品质和健康消费需求的日益强烈,中国白酒在历经“吃香”、“吃味”两个阶段的发展后,必然走上以消费体验为主的“感”之路,这也是中国白酒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古希腊科学家亚里士多德将人体感官分为触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视觉五种。白酒品评主要也是利用这“五觉”,从色、香、味、格四个方面评价其风味,从而构成白酒的感官评价体系。无论是80年代以前国家组织开展的五届名酒评选会,还是近年的创新产品评选,其评选标准和方法,都以感官为主,但这些感官多关注饮前的“色、香”和饮中的“味”,没有饮后的“感”。

长期以来,中国白酒消费及品质提升一直在“吃香”和“吃味”两个层面前行。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吃香的、喝辣的”是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的标准之一,“香”成为白酒的主要评价标准,自然市场上的产品“香满天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关注“味”,“口感舒适”成为另外一个感官评价标准,以“绵柔”、“爽净”等为代表的评语频频出现。然而,无论“吃香”阶段,还是“吃味”阶段,中国白酒都只在饮前和饮中基于 “五觉”寻找评判的最佳“感点”。

标准是行业的导向标,要求什么,企业就会加倍达到什么,白酒在香和味上都曾盲目追求。然而,在消费升级像坐火箭一样的今天,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白酒消费已经开始由时尚消费转向注重饮后身体感受的健康消费,让消费者饮后舒适健康,又能快速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中,无疑成为白酒品质的关键。

卢中明介绍,早在2008年,丰谷酒业就从单纯的产品酿造发展到如何适应人体需求的技术创新上来,与西南地区最大的公共卫生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历时三年 “首创”低醉酒度科研成果,解决和基本满足了消费者饮后的舒适需求,形成了中国白酒第三大评价标准。自该科研项目立项以来,从低醉酒度动物模型建立到醉酒度“尺子”的优化,从生产应用到人体与白酒的关系,丰谷酒业科研团队都在紧紧抓住白酒之“感”这一核心命题持续研究与探索。

卢中明进一步表示,低醉酒度的科研创新并非对传统的颠覆,更多的是一种传承和回归。他例证认为,中国设计在学习西方先进理念后,又开始回归到中国传统的路线上,这是中西结合的创新;中国酒类,在葡萄酒、洋酒消费热后,也开始向白酒回归。无论是设计,还是酒类消费,中国消费者都在崇尚外来文化后,开始在向自己的母体文化回归与提升,中西文化创新融合发展,是中华文化五千年繁荣不断的真正原因之一。作为白酒生产者,丰谷将树立敬畏自然、遵循传统、尊重科学、开拓创新的理念,科学地传承传统技艺,合理地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文化创造的丰富成果,通过对传统工艺不断优化和创新,实现酿酒生产的现代化、科学化,着力构建“低醉酒度”的核心要素和技艺精髓,通过“清新舒适”的白酒之“感”,紧抓“日渐挑剔”的饮者之“心”。

目前,省委省政府对白酒产业的发展空前重视,提出将食品饮料产业打造成为四川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并将白酒产业列入全省16个重点产业领域加以扶持。在省委省政府主导的提升川酒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打造川酒四大产区名片等一系列战略发展规划下,更需要具有开创性的科研成果,也更需要各个企业新的战略谋划和部署,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突破。丰谷酒业总经理卢中明提出的白酒之“感”,将有助于川酒乃至中国白酒的健康科学发展。(陶启君 何杰修)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