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界最高奖得主“开挂”的人生:从“学霸”到“歼-20之父”

2019-03-26 08:53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杨伟

  1963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歼-20等飞机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机歼-10到枭龙战机以及第四代战机歼-20,杨伟带领科研团队在我国航空科技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

  3月25日,2018年度四川科技界最高奖——省科技杰出贡献奖,授予给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歼-20等飞机总设计师杨伟。

  走上领奖台,身着深蓝色西服、胸前佩戴鲜花的杨伟神采奕奕,并在稍后的发言里用“备感荣幸”形容自己的感受。

  学霸“开挂”的人生

  15岁那年,杨伟破格读大学。

  中考成绩6门主课5门满分,还有1门99分,杨伟申请破格参加高考。高考成绩离北大清华的少年班仅差了一分。由于成绩优秀,好几所大学都想录取他,但因为被查出色弱,他只能学习力学和数学专业。西北工业大学的招生老师不忍放弃,联系上当时空气动力学系系主任罗时钧老师。罗时钧得知杨伟的情况后说:“没事,就招他,我也是色弱。”

  就这样,杨伟进入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就读,成为该专业年龄最小的学生,他“开挂”的人生也由此开启。

  22岁,杨伟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如今已56岁的他,一直将个人命运和国家航空事业紧紧关联。

  他相继担任我国第三代战机歼-10、第四代战机歼-20,以及我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枭龙战斗机的总设计师,被称为“歼-20之父”。他主持研制的枭龙战斗机,拓展了我国外贸军机市场,目前已出口100余架,创汇20余亿美元,是我国第一军机外贸大单;主持研制的歼-20战机,成功实现我国航空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历史性跨越,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装备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

  航空制造业大有可为

  “科技点燃梦想,创新成就未来。”荣获省科技杰出贡献奖,杨伟说,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为科技工作者打造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科技创新工作前景广阔,大有作为。他将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未来,杨伟表示,从需求方面来讲,无论是民机还是军机,统计数据都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要满足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需求,需求量将超过现有产业的产出能力,“这将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在他看来,发展航空制造业对于四川、成都来讲是大好机遇,“四川、成都在这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当务之急是积极推进在成都建设航空制造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本报记者 李欣忆/文 欧阳杰/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