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叨叨的“敬安全”

2019-03-26 08: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现场检查安全警示标识牌

检查外委施工作业

  敬锐,西昌钢钒炼铁厂烧结作业区安全员。说到安全管理工作,他常说“在安全、平安与幸福的憧憬下,我发誓要当好‘安全员’,把职工的生命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用细心和踏实为安全保驾护航。”自从走上安全员岗位后,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

  烦 婆婆嘴保安全

  “安全是生产的头等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他常说的话,而他也被职工戏称为“婆婆嘴”的安全员。“婆婆嘴、爱叨叨”,这一点在敬锐身上就表现得尤为“淋漓尽致”。

  敬锐长得文质彬彬、端端正正的,你不跟他打交道,从表面上根本无法看出,他竟然是一个“婆婆嘴”。你看每次周安会就他说的最多,左一个安全,右一个安全,前一个“加强”,后一个“注意”。说实话,有的人性子急,真的按捺不住了,但他还是那个节奏,一字一顿的说道:“不急不急,安全第一,安全的事,一定要说清”,他就是这样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强调安全,虽然大家还在听着他讲,听着他说,但背地里全都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婆婆嘴”。

  2月13日,烧结作业区1号烧结机按计划停机检修12小时,针对检修的安全工作,敬锐主动请缨坚守检修现场,亲自检查作业人员劳护用品穿戴是否齐全,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细心排查检修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时做好预防控制及应急处置措施。“只要敬锐在现场,我们的心里就是踏实的,现场的安全隐患,职工的作业行为和方式,都逃不过他的‘法眼’,而他均能监督到位,指导到位,确保检修安全顺行。”这是该作业区领导对他的评价。

  严 “不给面子”强执法

  “严是爱、松是害”说起安全管理,敬锐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对于他的“严”,都体现在作业区每天的安全生产例会上,敬锐总是当着领导和班组长的面,把检查出来的问题毫不留情的“曝光”。“多大个事啊,太较真了”“就是,敬锐真不给面子,”面对“指责”,敬锐却振振有词:“安全制度就是要执行的,讲面子谁来保证安全”。

  敬锐经常给大家念叨着“安全无小事,不能放松每一个细节”,他要求大家认真严肃地看待“安全问题”,纠正不良习惯,从根上抓安全。在日常各类安全检查中,无论查出怎样的问题,都要按照“作业区考核班组、班组考核岗位”的方式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班组、岗位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连带处罚,并严格执行“整改、落实、验收”闭环管理模式。正是在他严肃、严格、严厉的管理下,职工们违规违章现象少了,标准化作业水平明显提高。

  凶 “翻脸比翻书还快”

  “敢较真、认死理”是敬锐在安全管理上的最大特点。只要他到现场一转悠,什么安全帽带系不牢、袖子纽扣没系好、作业行为有欠缺等等,都是他的“杀手锏”。而且每一项他都能找到对应的“条条框框”,这也是令工友们佩服的地方。有一次,2号烧结机停机检修,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在恢复混2B皮带尾部安全栏杆时,检修职工因为太疲劳而没有进行满焊安全栏杆,敬锐当场责令整改,当听到检修方“差不多得了”的回复时,敬锐立即“翻了脸”大声怒斥:“安全经验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按要求施工出了问题你们拿什么负责!”这一怒吼,吓得检修施工人员二话没敢说,立即进行了整改,验收合格后,敬锐的表情才“由阴转晴”。

  他就是这样一个“固执”“死板”“较真”的安全员,虽然他的工作方式不近人情,但这却是一名安全员应有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烧结作业区安全管理的道路将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何勇 文/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