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刘满香:给青工当“线上红娘”

2019-03-22 09:5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今年67岁的刘满香是广铁集团怀化车务段退休职工,是铁道部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退休17年来,她将满腔热情放在关心他人、奉献社会上,受到了怀化车务段青年工人们的“点赞”。

  在部队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被称为“政治委员”。退休后的刘满香热衷于给工人们做思想工作,加上她的名字中带“香”字。因此,她被青年工人亲切地称为“香政委”。

  退休前,刘满香的丈夫因一场意外伤害患上精神疾病。长期以来,她既要照料丈夫,又要照料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孙子。退休后的刘满香继续发挥余热,做起了怀化车务段的关工委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只好经常将丈夫送疗养院,把孙子托付给亲家母照看。刘满香经常一大早就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餐,忙里偷“闲”地“挤”出时间去参加义务志愿者服务。

  怀化火车站青年工人刘昌伟产生“思想疙瘩”,不知不觉有了一些不良习气,成了“后进”青年。怀化车务段干部职工都想帮助他,可效果总不太好。刘满香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找小刘谈心,得知他是因为失恋才这样放纵自己的。经过刘满香耐心地做工作,现在的刘昌伟又恢复到原来积极上进的工作状态。

  “我们做思想工作,不摸清青工思想变化的规律,不能用‘情和理’结合的方法,工作就没有主动权。”刘满香说。

  从小刘的经历中,刘满香又想到车务段里的一些大龄青年同样遭遇了“恋爱难”问题。于是,大龄青工的婚事成了她的心事。刘满香开始学习电脑知识和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在熟练掌握了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后,刘满香建了一个QQ群和微信群。利用这两个交流平台,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为大龄青工当起了“红娘”。

  刘满香和怀化车务段关工委的其他人员组成“联合体”,为一些大龄青工成功牵线搭桥。一年多后,原来的“后进”青年刘昌伟找到了“心上人”,工作更加积极上进。

  刘满香还同段关工委的骨干一起,为两名因过激行为“铤而走险”的青工解开了“心结”,为10多名怀抱“灰色人生观”的青工排除了心中阴霾,为多名因“失恋”而痛不欲生的青工重塑健康心态,还及时劝阻了90多人次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玩游戏。

  4年前,以刘满香名字命名的“满香服务中心”在怀化火车站正式成立。在刘满香的影响和带动下,怀化火车站还开设了满香爱心屋、满香服务台等,热情帮助重点旅客。她几乎成了肢残人的“腿”、聋人的“耳朵”、哑人的“嘴”、盲人的“眼睛”。(张仁贵)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